对话大自然地板鹿小军:创新赋能,为木地板行业高质量发展探路

发布时间:2022-12-0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2世界地板业工商峰会暨中国地板新时代发展大会11月28日在木地板之都-浙江南浔成功举行。据观察,本次活动的重要亮点是大自然地板携手一众有社会责任担当的地板企业,共同成立F20地板公社。

大自然地板营销中心总经理鹿小军接受专访

现场,大自然地板营销中心总经理鹿小军就未来的F20地板公社将会引领什么样的新趋势?大自然地板又将如何解读行业发展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网商务频道的独家对话,解析了F20地板公社践行环保低碳国策,共同推动地板产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为消费者构建高质量的人居环境的初心。

中国网商务频道:鹿总您好,今天成立的F20地板公社,可以说是地板行业的一个创新之举,对于地板产业的转型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大自然地板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者以及领衔者,是出于怎样的初心或者坚持去发起这件事?

大自然地板营销中心总经理鹿小军现场发表倡议

大自然鹿小军:首先是要响应国家的双碳政策与号召,其次目前整个地板行业,乃至整个家居制造产业链里,相对而言整体布局比较分散的,整个行业目前处于一个被整合的阶段,尤其受到铺地材料的其他品类影响,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所以我们发起F20最主要初衷,是想集合整个行业的力量,集体发声做大行业。

中国网商务频道:大自然地板品牌后期,包括联合F20公社将会采取哪一系列的措施来进行创新,引领行业的更新的发展?

大自然地板鹿小军:从我们企业来讲,要引领行业,要向对手学习,这是第一点。其次我们要把自己的企业内部的功力修炼起来。比如从设计端开始,我们产品要研发的更高端,从设计开始,要有整家的全屋场景的一些设计,交给这些设计师可以有足够价值链的产品,这样我们整个行业可以引领木地板行业的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些想法。

中国网商务频道:我们看到今天的资料当中,F20地板公社在倡议中提出以全屋通铺木地板为消费契机,为行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商机,您认为全屋通铺木地板的消费契机是什么?

大自然地板鹿小军:以前购买地板是单品选购,现在我们要做的事就是打通全屋空间木地板的场景,不是全屋只铺的一种材料,从玄关开始,比如玄关专用、客厅专用、卫生间专用、厨房专用,甚至阳台、背景墙类的产品,目前大自然地板都已经在研发了,通过这个端口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全屋木地板空间解决方案,木地板从单品时代向“地板+”时代转变升级。

以前的木地板叫做千人一面,现在要做的事情叫千人千面,通过设计来驱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从前端来引领,也就是说丰富木地板的品类和应用场景,让它有更大的消费契机产生。

F20地板公社项目启动

今年,大自然地板推出全屋地板套餐,并创新推出了“买客厅送卫生间和厨房”的活动政策,因为在卫生间、厨房的地面产品,大自然地板已经有了解决方案,这个时候就可借此机会把全屋空间带动起来,让木地板有更多的应用场景。

中国网商务频道:大自然地板能够连续多年抢占行业的领先地位,您觉得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能否跟大家分享一下?

大自然鹿小军:第一点是多年来一直坚持环保,因为大自然这三个字,最早就是一个环保的理念,所以这么多年来产品一直是沿着环保的理念去研发的,从最早的零醛地板,再到大豆胶地板,再到现在的 ENF级环保级别。从2000年开始,大自然地板就成为实木地板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为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树立了标杠。作为地板行业的头部企业,我们必须要把环保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我在大自然已经22年,早在开工厂初期的时候,环保甲醛就是第一条红线,所以说首先我们要坚持环保。其次是坚持研发,研发是大自然每年投入最多的,因为我们一直在领先行业在做一步一步的升级。再次就是产业链的布局,大自然有纵横两条线,纵向线就是从木地板开始,从最早做实木地板的到做其他的品类,就是纵向的发展。还有一个横向发展,基于我们的林地,做木门、橱衣柜,和木文化相关的一些产业链,所以一纵一横两条线,是我们产业链布局的一个很好的方向,消费契机更广阔。

中国网商务频道:F20公社是行业发展的趋势吗?您认为F20地板公社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大自然地板鹿小军:F20的趋势是一定存在的,因为地板行业已经到了抱团取暖的时候,我们从企业的竞争到了行业的竞争,很多的小企业的发展是需要龙头带动的。如何凝聚行业协会以及地板品牌的力量,协同并帮助一些中小企业去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以致带动整个行业的共同发展,这都是值得我们去思考与探索的。F20地板公社的启动,大自然地板既是参与者,也是引领者,其实更想是从思想上去改变。

不管任何一个地板的企业家,如果不从思想上认知到一个高度的层次,是很难改变的,其次才是企业的内功,我们企业是保持开放的态度,经常与地板同行共同交流、探讨。对于未来的中小企业来讲,我认为与其去挤红海,不如打自己的一片私域。

F20地板公社未来的发展,将凝聚行业品牌力量,专注于推动行业健康生态的构建,推动行业集体发声一致对外,并为地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聚能。

中国网商务频道:您再简单介绍一下我们F20在2023年有怎样的一个规划和期待?

大自然地板鹿小军:首先我们准备提出行业面临的客观问题,引领整个地板行业的企业家们共同思考,协同开展木地板优势的宣传和全屋通铺木地板市场教育;其次,我们会开展一些产品的对比、测试和创新设计,通过和瓷砖等其他材料的讨论PK,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我认为,这对整个行业都是有促进的,也希望是通过这些动作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木地板。同时,赋予木地板更多的价值,比如说木头是有生命的,与自然和谐共处,用木文化来影响消费者,让生活更有层次感。

观察人士认为,大自然地板牵头成立的F20地板公社,不仅搭建起行业与消费者之间沟通的桥梁,为推动行业新品类的营销传播赋能;同时也更有利于集体抵御疫情、组团抵抗跨界渗透,共同促进木地板行业高质量发展。从长远来看,F20地板公社将为木地板行业注入新的发展机会,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