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研究院与合合信息启信宝发布商务信用发展指数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近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简称,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与合合信息的启信宝,联合发布了《中国商务信用发展指数报告(2022)》(简称,《报告》)。

《报告》客观反映了近年来中国商务信用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不同区域、不同省份商务信用发展的特点和差异。为准确反映中国商务信用发展状况,《报告》首次建立了中国商务信用发展指数。

该指数聚焦于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和电子商务等5个领域,对应形成5个分领域指数,每个分领域指数由市场主体活力、投融资用信、诚信合规3大分类指数构成。

总体来看,31个省份的2021年商务信用发展指数总指数,数据差异较大,高于均值的有10个,占32.26%。总指数排名前十位是广东、江苏、上海、山东、浙江、北京、四川、海南、福建、安徽。

从区域总指数来看,东部沿海、南部沿海、北部沿海位列前三,商务信用发展水平较高。长江中游、东北地区位居第四、第五,商务信用发展水平居中。黄河中游、西南地区、大西北地区总指数排名后三位,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诚信合规分类指数排名主要分布于内陆地区,有甘肃、西藏、青海、内蒙古等。

《报告》对中国商务信用的发展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各省市应加快创新发展步伐,积极促进各区域招商引资、信用经济,并注重加快整合促进中小微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尤其关注其生存环境。

基于区域发展呈梯度分布现状,《报告》提出,要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浪潮中,捕捉机会,推进信用信息深度开发利用,例如,积极使用全国商务分领域信用信息相关平台或与平台对接,推动国家、省、市、区/县、镇/乡、街道/村庄六级网络条块联动;加强线上线下O2O的融合,促进跨区域模式发展等,以此推动数字创新应用,协调区域联动关系等。(《报告》发布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