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您身边的美丽”系列寻访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日前,2022年“爱我中华·发现您身边的美丽”系列寻访活动在上海枫林科创园的灯塔书房顺利落下帷幕。让参与者发现上海城市的美丽,使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热爱上海,激发人们努力为上海的经济繁荣、文化发展贡献自己聪明才智的这项系列寻访活动,历时十个月,由线上、下组成。

线上部分吸引了许多上海市民参与,他们分散在生活的社区,穿上防护服成了志愿者,用手中的相机和笔,拍摄防疫抗疫中的市民的平凡生活,镜头对准他们的关爱、温暖、防疫等动人的瞬间;撰写参与防疫抗疫的感想和体会,记录下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的保障和便利。这些图文生动反映了市民的感人事迹,透射出真、善、美的光芒,体现出城市的温度。

活动组织方在征集的近千幅(篇)来稿中,遴选出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摄影作品和文章,《文汇报》以两个专版的篇幅刊登这些优秀作品,受到读者的好评。线下活动寻访活动以社区篇、家园篇、绿化景观篇、书香篇进行,寻访人员分别来到参加寻访活动的人员来到具有中心城区唯一拥有“城市绿肺”——生态湿地的新江湾城社区,这里空气清新、绿树成荫、湖水荡漾、水鸟飞翔,人们仿佛生活在公园里。

上海西北角的宝山区大场镇联东村,参加寻访的人员亲眼目睹了昔日的“城中村”,经过改造成了生活的乐园。昔日的农民全部入住居民区,他们生活的家门口就有商场、公园、博物馆、足球场、学校和托育园,他们在公园里早锻练、散步、参观博物馆,而家里的孙辈或进入附近的学校就读,或托付在托育园养育,过着惬意的生活。寻访人员一进入社区,便看到社区居民在做晨操,在专心致志参观博物馆、成群结队地游览公园、听到了托育园里孩子的欢声笑语……

寻访人员亲身体验到上海外环林带、世博文化公园和林林总总的口袋公园,亲身感受树木、花草带来的美意。他们了解到,上海城市正在推进绿化建设和景观提升,如公园建设、美丽街区建设、绿道建设、立体绿化建设、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以及“一江一河两高架”景观照明优化等,市民身边的绿化空间打开了,绿地功能更齐全,环境更舒适,景观更优美。

上海是一座充满书香的城市,从上海市图书馆东馆、上海书展,到徐家汇书院(徐汇区图书馆)、康健街道图书馆、枫林科创园灯塔书房、顾村镇图书馆,寻访人员亲身感受到书香飘动的申城,嗅到了令人陶醉的油墨香。无论是市级图书馆、书展,还是区、街道(镇)级图书馆,各具风格,为市民营造优质的阅读空间、提供精美的书籍,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寻访人员感受到阅读是一种美丽,在美的环境中阅读美的书籍令人心旷神怡。

线下活动,吸引了近千名市民、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参与,受到参与者的好评。《文汇报》以四个专版,介绍这些线下活动。

同时,主承办、协办方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美篇、抖音,宣传了本次系列寻访活动,覆盖面近十余万人次。

据活动策划人潘大明介绍,活动具有市民参与度高,感受度強;现场有专家、学者讲解,文化知识含量高;与主流媒体与自媒体相结合,传播力度大,融参与性、普及性、传播性于一体的特点。

他表示:“美,是一种力量。发现身边的美,可以使我们更加热爱自己生活的城市。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