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联合国中国可持续采购研讨会在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2年11月23日,2022联合国中国可持续采购研讨会在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开幕,就当前政府和包括联合国机构在内的国际组织在可持续采购以及促进采购工作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分享和交流。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青浦区徐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联采项目办主任陈瑜出席并致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乔展、联合国项目事务署采购司司长Anne-Claire Howard进行线上致辞。

张翼表示:可持续发展是当今最大的全球共识之一,其核心要求是“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可持续公共采购已成为当今公共采购制度和政策的新趋向,通过公共采购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并达成环境目标。此次研讨会目的就是介绍当前有关国家政府和包括联合国机构在内的国际组织在可持续采购以及促进采购工作可持续性方面的倡议、计划、要求和措施,以及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的相关信息、知识和实践,增强供应商,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对可持续采购的理解,并帮助其提升自身能力。

乔展指出:距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只剩下不到8年的时间,我们需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所有举措。可持续采购是一个重要途径,并能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我们的每一个采购选择都能成为一次支持中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的机会。事实上,可持续发展目标12就包括一项促进可持续公共采购做法的具体目标。而通过支持中国企业采用更绿色、更可持续的做法,去减少碳足迹——我们希望可以助力中国实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

Anne-Claire Howard女士介绍: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在2021年总共采购了38亿美金的产品和服务,占联合国采购总价值的13%。在此过程中,UNOPS常在全球各地遇到严峻的挑战、紧急的事态,在这种环境下要进行正确采购的决策,通过可持续采购达到多个目标,减少供应链风险,降低成本,同时也要对未来做好准备等等。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与供应商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强我们的抗风险能力,提高可持续性。在增加采购量的同时,我们也在持续评估供应链的碳足迹,相信通过更加有效的公共支出管理,我们可触达的公共支出区域所涵盖的可持续发展的方方面面,促进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陈瑜介绍:青浦作为上海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聚焦“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温暖家”目标,加速迈入“蝶变之路”。徐泾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这一国家战略的机遇带动下,积极参与“大交通、大会展、大商贸、大科创”建设,初步形成会展产业链闭环,可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多资源对接平台。联采项目办将在“一带一路”这条新丝路上,为促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加速实现而助力,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培育出更多的优秀供应商,为国际公共采购提供更多的优质商品。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商委、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指导,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项目事务署和青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青浦区商委、徐泾镇人民政府、上海会展行业协会及灿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多家联合国机构及国内行业组织提供支持。

现场,联采项目办公室向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上海契胜科技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表现优异的企业授予致谢函,感谢他们在参与和推广联合国及可持续采购过程中所付诸的努力和实践。

据悉,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邀请来自国内外院士专家、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官员、行业组织负责人、研究和咨询机构代表、企业家等专业人士进行主题演讲和专题对话,深度解读和介绍可持续采购的相关背景与发展趋势,政府部门和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在可持续采购方面的工作进展及相关要求,分享被广泛使用的与可持续能力相关的标准与认证、可持续能力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可持续采购市场的关注热点动态和未来需求开展研讨,推动建立可持续采购网络,共享和交流与可持续发展有关的信息、知识、能力建设等。

联采项目作为亚洲首个以促进广大中小企业和女性企业直接参与联合国采购市场的国际合作示范性公益项目,已成功举办两届联合国国际采购大会,帮助近350家企业成为联合国注册供应商,发布近两万条采购信息,免费提供七百余次招投标咨询服务,并已实现了“首单”的突破。

联采项目办项目经理宋怡帆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加强供应商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和女性创办企业对可持续采购的理解并提升其能力,能够更迅速、更顺畅地参与到联合国可持续采购中来。联采项目也将对标更高要求,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完善、规范的配套服务,切实践行‘多边协同,联合发展’的项目宗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