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全力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深刻认识长江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意义,全力支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仅2022年前三季度,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对长江经济带11省市企业累计投放对公信贷全折人民币974.4亿,约16%的贷款投放至长江经济带异地省市的企业,有力促进长江经济带制造业、运输业、生态保护类企业发展。

加强信贷投放 重点支持经济带绿色经济发展

长江经济带横跨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是中央重点实施的“三大战略”之一,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2022年前三季度,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审批通过长三角跨省(市)业务63笔,合计金额人民币131.10亿元,涉及行业有生态保护、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把绿色金融作为今年信贷业务投放的重点方向,根据总行五大方向结构调整要求,进一步筛选绿色经济目标客群名单,加强绿色经济赛道的信贷投放推动,并从信贷额度、考核资源等方面予以一定的政策倾斜。其次,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充分发挥集团子公司飞轮优势,围绕产业扩张,整合金融综合服务、资本市场投融资一体化服务、供应链融资服务、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四条主线支持企业发展。同时,该行加强与节能环保协会沟通,支持企业布局碳市场衍生产品创新,关注碳交易市场成熟后各类衍生交易机会。

为推动绿色生态发展,满足经济带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丰富授信资金用途,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面向长江经济带客户推出两网现金缴费+融资缴费项目。除传统现金缴费方式外,通过为中小企业开立国内证并融资方式缴纳电费,实现低成本贸融产品替代传统流贷产品,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提升授信使用效率。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支持新动能企业“走出去”,今年上海分行对长江经济带外向型企业的信贷投放约占长江经济带全部投放额的26%,有力促进新动能企业的发展。

全国服务一家 开设经济带企业交流平台

根据相关政策要求,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围绕体制机制活力、产品竞争力、市场营销能力等七大能力制定了提升计划并持续落实相关能力建设,定期开展落实成效回检。 

为提升公司客户跨区域服务的效率和水平,招商银行针对客户供应链业务、跨区域商机共享、重点经济区域级省内分行间协同、跨区域资产业务、账户类异地代理见证服务、资金归集类业务等六大高频协同场景,建立“全国服务一家”协同机制。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结合日常开展业务不断完善服务方式,强化“全国服务一家”供应链推动标准工作范式,在分行普遍建立供应链项目组,由分行相关部门构成组员,统筹做好供应链业务整体推动,为推进供应链金融发展构建支撑体系。

为促进全国服务一家协同发展,通过资源共享、通力合作,更高效地为客户创造价值,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联合杭州分行举办了以“管理聚动能,人才焕新能”为主题的长三角联动企业创新服务沙龙。此次活动通过两地直播连线、专家主题分享的方式,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协同、绩效管理、企业数字化转型探讨沪杭两地新动能企业效能优化、企业创新发展和人才管理的新模式。此外,活动邀请了一些在异地有分支机构的新动能企业,推进跨区域的资源共享和业务转介。

结合上海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创新增长极与核心技术策源地规划,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深入商用飞机产业,从上游采购、下游回款、企业数字化转型三大场景入手,为产业链的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已为相关企业落地大额关税保函业务,满足其便捷通关需求。

为支持长江经济带企业,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围绕资产业务目标客户、总分战产业链上下游等方面加大资产组织,发挥资本市场服务优势,把握机会型业务。同时,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持续加强市场跟踪,加强区域行业研究,加大对重点区域信贷政策支持与资源倾斜,聚焦“五大方向”,把握基建投资加速机遇,加强水利、粮食、能源等行业的资产组织。另外,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还加快已批未投放项目的投放进度,对企业评级给与相关支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