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K中怡康最新:TOP3品牌有升有降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鲁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2年快接近尾声了,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家电企业们表现如何?

GfK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行业TOP3品牌整体份额有升有降。具体来看,海尔智家份额为27.2%,同比+2pct;美的份额为12.7%,同比-0.7pct;格力份额为8.7%,同比+0.6pct。

品牌整体市场份额的表现,背后离不开各产业的支撑。那么,细分到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等各品类,品牌们又有怎样的表现呢?

据GfK中怡康1-10月细分市场数据显示:

在冰箱市场,海尔智家份额为43.9%,同比+2.5pct;容声为11%,同比+0.1pct;美的为10.6%,同比-1.6pct。

在洗衣机市场,海尔智家份额为46.2%,同比+2.7pct;小天鹅为15.2%,同比-0.1pct;西门子为9.6%。

在空调市场,格力份额为33.1%,同比-0.5pct;美的为30.4%,同比-1.6pct;海尔智家为20.1%,同比+2.1pct。

在热水器市场,海尔智家为30%,同比+2.5pct;A.O.史密斯为18.9%,同比-1.7pct;美的为8.5%,同比持平。

在冷柜市场,海尔智家为50.6%,同比+1.4pct;美的为12.1%,同比-2.6pct;容声为10.1%,同比+0.7pct。

从细分市场来看,各品牌地位稳固,海尔智家冰洗热仍然稳居行业第一。空调市场“三分天下”格局稳定,从份额排名来看,格力居第一,美的紧随其后,海尔智家位列第三;从份额增长来看,海尔智家同比+2.1pct,是TO3中唯一正增长的。

当前,行业已经进入“消费者主权时代”,高端化、套系化、场景化等新消费趋势愈发凸显,行业正迎来新的增量窗口。刚刚过去的双11,京东数据显示,家电平均单价提升10%;苏宁易购线下数据显示,门店5万元以上高端家电销售环比增长139%。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在传统电商平台中,中高端成交额占比提升50%,套购订单量提升2倍。

市场份额的增长,与各家企业能否抓住高端化、套系化、场景化等新趋势有密切联系。像海尔智家在高端市场布局早的企业,优势明显。GfK中怡康数据显示,卡萨帝多个品类位居高端市场第一,10000+冰箱市场零售额份额为38.4%,10000+洗衣机市场零售额份额为76.8%;15000+空调市场零售额份额为30.9%。美的旗下高端品牌COLMO虽起步相对较晚,但也在加速发力,其10000+洗衣机市场零售额份额为6.7%,15000+空调市场零售额份额为17.5%。在套系化方面,海尔智家正通过场景品牌三翼鸟加速布局智慧家庭,美的也在全屋智能上不断有新动作。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随着消费升级、产品升级、品质升级,高端化、智能化产品销售走俏的趋势会一直延续下去。这些趋势将带给家电企业更多的增长机会。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