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社交关系”来袭 婚恋企业见招拆招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2年11月18日,复爱合缘集团与艾瑞咨询共同发布了《中国当代新型恋爱关系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此次《白皮书》针对目前年轻单身人群对于恋爱和婚姻的理解和感悟,结合社会、经济、文化等多方因素,全面阐述了当下所谓的“新型恋爱关系”,以及其对“传统恋爱关系”产生的冲击,对广大单身人群婚姻观造成影响的同时,也对近些年出现的“新型社交关系”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提起“新型社交关系”,可能很多人还感到陌生,但如果提到“飞盘局”、“密室局”、“剧本杀”等等名词的时候,大家肯定都会感到非常熟悉。与传统的社交活动相区分,“新型社交关系”大多出现于近5年内,包括但不限于线上软件社交;兴趣圈层社交,如二次元、游戏、剧本杀、密室等;以及运动社交,如飞盘、露营、橄榄球、桨板等。对于当代年轻人而言,除了“自然相识”之外,新型社交活动逐渐成为他们的主流社交模式。

《白皮书》显示:有近六成受访者表示,都采用过这样的新型的社交模式。其中,使用过唱歌软件或新型社交软件的人群占比达到60%;进行过“剧本杀”、“密室”、“二次元”等兴趣圈层交友的人群占比为57%。对于工作忙碌的年轻人来说,线上软件交友不占用大块时间、又能满足交流需求;在兴趣活动过程中结识的人因为有共同话题基础,相处更加顺畅、愉快。除此之外,从国外引进的运动交友(飞盘、橄榄球等)也在持续收获热度,受访人群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群表示参与过类似的活动。

在选择具体的社交活动时,大多数人首先考虑活动内容和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否匹配——期盼既能参与自己喜欢的活动,又能结识和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除此之外,年轻人还会考虑活动的周边配置,例如是否有保障、活动地点、活动形式等。其中,男性更在意活动经费支出,女性更在意活动能够提供的价值,如学习知识等。

实际上,任何形式的社交活动,往往都会带有一定的目的性。《白皮书》显示:当代年轻人进行社交活动的主要目的仍是为了结识朋友、发展兴趣、提升自我,择偶则是意外收获和附加价值,平均占比为44%。目前年轻人的社交目的,更多在于拓展朋友圈子为主,寻找恋爱对象则为辅。

那么,基于共同爱好前提的“社交择偶”,会不会成为时下,甚至是未来“主流”呢?与传统结识或直接搭讪不同,社交择偶最大的好处在于有兴趣活动和共同话题为依托,更轻松有趣,有效避免尬聊等尴尬情形。但其最大的问题在于缺少对参与人员的深入了解,很难掌握对方的真实情况,安全性与稳定性存在巨大问题。

显而易见,随着以“95后”、“00后”为代表“互联网原住民”、“Z世代”进入到婚恋市场。目前国内整体恋爱观、婚姻观都在发生着改变。尤其对于传统的老牌婚恋平台而言,挑战更是不言而喻。作为此次《白皮书》的联合发布方之一的复爱合缘集团,旗下不但拥有目前国内两大头部婚恋平台“百合网”和“世纪佳缘”,同时,在今年五月其完成品牌升级之时,就已经提出了打造“国内最大的爱情关系产业集团”的愿景。

目前,复爱合缘集团在坐拥婚恋、婚嫁两大板块的同时,也一并在娱乐社区领域和线下社交领域不断发力。复爱合缘集团总裁庄海在今年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随着90后、00后进入婚恋市场,他们对性格、爱好等软性条件的要求会比较高,或者强调二次元、音乐、游戏等共同爱好,他们不再是简单地去匹配那几个维度。“我们传统的一些刻板印象正在逐渐发生改变,我们要去注意用户的这些变化趋势。”庄海说:“年轻人进入婚恋市场,怎么做用户筛查、用户匹配、用户推荐?怎么去创造更好的机会?都是我们需要了解和改变的。”

复爱合缘集团总裁庄海同时认为,婚恋行业是一个非常正面的形态和形象。在互联网场景下如何去更好地与人做连接、创造亲密关系的机会,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业,同时对于复爱合缘来讲,也是非常有优势的一项工作。婚恋交友行业从诞生到现在,真正的商业模式就是人和人的匹配,从未发生过大的变化。“而我们在不同的人群社交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区分细分人群的社交、陌生人社交等。”

庄海认为这就是社交机会的问题。“大家谈恋爱的时候,不是说两个人抱有同一个目的就能够谈上,需要创造机会去破冰、去找熟悉的话题。你如果能把它放在一个场景里头,让它自然而然的去接触,那么这个社交机会是可以创造的。”庄海分析说:“因为你一般参加的社交机会可能不符合你的要求,而在我们的海量用户群里面,创造这种社交机会,并通过专业的执行团队落地实现,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最后,《白皮书》对于“新型社交关系”做出了总结:社交需要有趣,但更需要安全!从传统社交到新型社交,从线上社交到线下活动,社交活动有效地帮助人们拓展了生活圈、交友圈与兴趣圈的同时,也拓展择偶的选择范围。但同时,本次研究发现新型社交有利有弊,建议年轻人一定要擦亮双眼,坚持自己的标准和要求,广泛接纳的同时还要细心挑选,在有趣社交的同时不忘为自己提供多一层的筛选和安全保障机制。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