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医药企业的海外增长密码” 毕马威举办2022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18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上海市发布的《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打造以“张江药谷”为引领的张江生物产业集群和品牌,统筹协调打造出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进一步推进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正式举行。

为深层次探讨全球生命科学产业发展,11月16日下午,毕马威中国受邀承办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分论坛,聚焦“海外寻路:解锁医药企业的海外增长密码”,邀请行业重量级嘉宾,以产业与创新主体需求为驱动,组织主题报告、圆桌论坛等多样活动,共话生物医药企业国际化新趋势。

作为分论坛一大亮点,毕马威中国首次推出“未来独角兽”的概念并介绍了2022年毕马威中国生物科技50的评选活动,致力于通过专业、权威、公平的平台,发掘行业内有潜力的“独角兽”初创企业,帮助企业加速发展,引领行业创新突破,共同打造良好的科技创新产业。

毕马威中国医疗、生命科学行业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黎志贤先生在介绍2022年毕马威中国生物科技50评选活动时指出,加快生物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是促进中国创新生态系统进一步完善的重要环节,将会赋能生态体系里的协作、创新、产学研全价值链的成果转化,对从源头上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环境和健康等问题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毕马威举办第二届“生物科技50”评选的初衷和目的是希望创建系统甄选优质中国生物科技创新企业的平台,通过融合生态系统多元化资源,为中国生物科技创新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与发展,国外创新性企业参与到中国整体产业的发展提供助力,并赋能整个生态体系共赢合作。

从全球视野来看,本土药企研发能力的日渐成熟,创新药企开始寻求海外优质环境孕育创新药。我国本土创新药企从“孤帆远航”到“百舸争流”,正以“集团军”的方式昂首挺胸地驶往全球化“深海”。一些高度全球化的生命科学企业迎来了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区域化调整与布局。一些具有独创性、占据高端价值供应链的生命科学企业,需要对研发、商业化、资金、供应链等关键环节进行深度变革。

特别是国产新药在国际化之路上,需要以风险为导向,积极选择与国际公司达到同等水平的供应商,以便应对来自技术、产品批次稳定性、符合法规的文件以及供应链的挑战。毕马威一向积极推动中国创新生态发展,帮助中国生物科技创新企业成长。毕马威希望通过努力,能为优秀的企业链接更多资源,与生态体系里的多方从业者,共同推动中国生物科技创新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眼下,医药行业市场的资本寒冬给创新药企募集资金带来巨大挑战。黎志贤先生认为,这是一个市场的发展规律,也是生物医药行业漫长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一方面药企需要坚持创新,不断加强自身硬核力,另一方面亦需要结合企业自身的资源,时刻调整自己的研发或融资方案,安全度过严冬。

在这个背景下,毕马威也看到了很多机遇:中国生物科技企业发展政策和监管环境趋好,我国新药审批全面加速,鼓励新药研发政策在逐步出台与落地,为医药创新产业注入一剂强心针;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也将激活整个大健康赛道,打造一个活跃的生物制药生态系统;资本市场不断优化助力生物科技企业可持续发展,药企新的融资渠道正孕育而生。毕马威通过对市场和政策的精准分析为企业保驾护航。

黎志贤先生指出,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国内生物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相对充足的资金支持。但是生物医疗产业是一个长周期投资的行业,一个创新药物的诞生往往需要上十亿美元的投入和长达8-10年的研发临床和注册期,还有很多产品会面临中途夭折的风险。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需要对医药行业有更深入的认识、更冷静的估值,协助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我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对于生物科技产业的关注需要放长眼光,为专注国际领先科技研发的企业提供时间和政策支持,让中国诞生更多的first-in-class(首创新药)产品,让中国生物科技企业在国际药品研发舞台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峰会现场,在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执行董事李翔以《投资人看中国生物医药创新企业的全球战略》为主题,分享投资人视角下中国生物创新企业的全球战略;毕马威中国财务顾问服务合伙人秋璇女士围绕“国际化交易模式和关注点”的主题,从药企出海动因与趋势切入,分享药企出海交易构架的选择,以及不同构架下的关注重点; GBI首席分析师徐竞鸥女士围绕本土药企“出海潮”的话题,分享《海外寻路,中国本土药企下一个十年》主题报告,共同憧憬未来十年;毕马威中国全球转让定价服务合伙人池澄先生,围绕“海外布局的无形资产税务筹划”这一话题,分享了国际税收环境、创新药企海外布局的税务风险管控、税务优化等内容;广发证券的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罗佳荣先生以《中国医药企业的国际化实践与思考》为主题,分享了生物医药企业探索海外市场的现状及前景展望;毕马威中国华东及华西区生物科技行业审计合伙人王晓苗先生以《乘风破浪-医药企业出海财务关注重点》为主题,分享了不同出海模式下的财务影响。

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由毕马威中国财务顾问服务合伙人秋璇女士主持讨论,荃信生物财务副总裁及董事林伟栋先生,亚虹医药财务总监杨明远先生,君实生物战略合作总监郭旭女士,创响生物业务发展执行总监刘洋先生等企业代表,基于“共话生物医药企业海外资本市场的新增长”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