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大连供电公司:书写大数据赋能新篇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每天上午9点,大连220千伏港东智慧变电站,两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它们会按照固定路线开展巡检,判断设备运行状态。经过半年多的“试用期”,这两名“员工”现已成为变电站中枢大脑的得力帮手。

智能机器人正在进行巡检工作(国网大连供电公司供图)

近年来,随着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大力推进大连能源互联网规划建设,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走进了传统电网运维系统。变电站智能化升级、输电线路数字化改造、用电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以大数据赋能业务升级、城市发展的新篇章逐渐在人们眼前展开。

随着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大力推进大连能源互联网规划建设,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走进了传统电网运维系统(国网大连供电公司供图)

党委抓统筹,业务部门抓融合

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核心地位;修订完善公司工作规则、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制度,建立党委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如果还依靠传统运维方式,难以满足电网安全运维需求。”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林春清介绍说,在公司党委的领导和推动下,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解决了电网设备增多、运维复杂等难题。如今,大连电网有19座220千伏变电站辅助设备全部在线监视,推动了运维管理由“人工巡视”向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方式”转变,实现了对输电线路全天候监控预警、多维度巡检,尤其在疫情期间,有效应对了交通不便、人力不足等困难,保证了涉及防疫的重点线路状态远程在线监测,为大连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解决了电网设备增多、运维复杂等难题(国网大连供电公司供图)

一线支部抓落实,广大党员争先锋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基层党支部分别从电力保供、安全生产、电费营收、提质增效、风险防控、品牌宣传等岗位履责上进行思想革新,激发党员拉高标杆、敢想敢干的闯劲,切实将“接收最新思想、把握最新目标、落实最新要求”作为各项工作推进的路径和目标。

国网大连市长兴岛临港工业区供电公司营销党支部书记杨学峰介绍说,从去年开展服务以来,营销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作用,18名党员按照职责明确分工,“我们成立了超前对接大项目的党员突击队,帮助企业节能减排的‘节能降耗在行动’党员先锋队,还有为大型企业和小微企业节省投资、提供‘三省’‘三零’服务的党员服务队。”

杨学峰(左三)带领党支部18名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服务在一线,冲锋在一线(国网大连供电公司供图)

杨学峰表示,“节能降耗在行动”党员先锋队利用电力大数据系统“把脉问诊”节能降耗,1年为用户节省成本达4.8亿元。“这个数字,是党员们坚持‘组织到位、对接到位、督办到位、宣传到位、跟踪到位、代办到位、监管到位、售后到位’八个到位的成果。”杨学峰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堡垒筑牢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我们以前是这样做的,以后也会继续坚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