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双11全网第一!不止是业绩,更是数字化创新价值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双11已落下帷幕,这不仅是一场亿万用户参与的购物狂欢,更是众多企业面临的一场大考。其中,海尔智家从双11开门红到结束,始终稳居全网第一,并创下了11年全网第一的新纪录。

在此之前,海尔智家2022三季报显示,其营收同比增长8.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3%,利润增幅两倍于营收增幅。由此可见,海尔智家不仅跑赢了市场,更不断超越自我。

那么为何海尔智家能屡战屡胜,与这两点息息相关:一是以用户为中心构建数字化的生态,提升用户体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超前布局数字化,提升效率,加快数字经济动能释放。

用户主导,“数字生态”提升用户体验

在数字经济时代,作为与用户连接密切的家电行业,用户被看作核心数据,因此任何技术的发展都是围绕用户需求而生。在此过程中,数字化能力对企业深度挖掘用户需求、打破产品使用边界,提供精准服务至关重要。

然而今年以来,家电业一直承压而行,海尔智家却始终呈现领跑市场的发展态势,如双11期间京东渠道零售规模居行业第一;连续11年蝉联天猫大家电行业第一;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冷柜市场份额稳居第一等。

海尔智家能斩获多个第一,正是以用户为中心,创新数字化运营平台,为用户构建了从产品购买、使用到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数字生态,带来从买到用,全程无忧的智慧体验。

像在产品购买环节,海尔智家会建立用户画像,在各大电商渠道精准投放。如在京东平台聚焦家装家电一站购会场,针对高价值前装人群进行曝光,唤起用户的体验需求。同时下单后,凭借全国数据共享,为用户第一时间按需送达。

而针对用户对产品使用的需求变化,海尔智家在推进数字化重构的过程中,推出场景品牌三翼鸟,作为数字化智慧平台为用户带来个性化一站式定制服务,实现从“全屋智能”到“全屋智慧”的跨越。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数字化平台分享生活、反馈意见、申请售后。平台将品牌、服务点、用户连接起来,带来理想生活解决方案的同时,让用户享受更高效的品质生活。

由此来看,海尔智家双11的亮眼成绩不单是跑赢对手,更是赢得用户的有力证明。而这都离不开其以用户为中心,借助数字化能力构建的数字生态。

超前布局,“数字基因”释放增长空间

从海尔智家此次双11来看,用数字化工具吸引用户、说服用户,进而提升用户体验是其制胜的关键。结合三季报营收同比增长8.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3%,可以发现,业绩的增长折射出海尔智家无限的发展潜力。而这背后的根本在于海尔智家掀起了一场重塑企业基因的数字化革命。

早在2012年,海尔智家就践行了“数实融合”的概念,并在十年间相继实现了用户的数字化管理、客户经营的数字化、员工的数字化等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化变革。今年更是获得官方认可,在工信部公示的首批国家级“数字领航”示范名单中,海尔智家不仅入围,并位居30家企业榜首。

具体来看,海尔智家通过目标、组织、机制、流程的4个数字化重构,实现了企业数字化到数字化企业的转型。同时,借助数字化研发、数字化精益制造、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质量、数字化物流、数字化服务等平台,建立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的全流程运营体系。

正因如此,海尔智家实现了以人为中心的数字化能力延伸,并进一步优化效率,产业增长韧性持续增强。例如,在数字化研发平台,全球新品设计周期缩短30%,第三季度设计成本持续优化;在数字化精益制造平台,借助数字化手段提升智能制造、采购、供应链、物流等环节的效率,园区物流效率提升30%;在用户数字化运营平台,通过精准识别用户场景和需求,迭代场景体验,提升用户口碑与复购率,前三季度新增会员3225万人,增长64%。

与此同时,据2022年三季报显示,海尔智家前三季度费率再优化0.8个百分点,实现3年3连降。同时,更有31家券商机构对其数字化转型成果给予认可。其中中信证券更表明,海尔智家数字化持续降本增效,业绩增长动能充沛。种种迹象无一不说明,海尔智家用持续深入的数字化转型释放了大量的经济增长空间。

如今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众多企业寻求增长的关键路径。而海尔智家双11的大卖再次证明其为用户构建数字生态的引领性、数字化布局的正确性。未来海尔智家将持续深入数字化转型,用更多数字化创新方案实现价值重塑,为行业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