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五大新赛道|兴业银行南宁分行 发力园区金融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在国家政策支持及引导下,产业园区逐渐发展成为各地政府布局建设创新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载体。如何发挥金融力量,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是各金融机构新的服务着力点。据悉,兴业银行将园区金融作为“五大金融”之一,与科创金融、普惠金融、汽车金融和能源金融并列,作为新赛道重点布局。

兴业银行南宁分行紧跟总行部署,围绕广西118个重点园区、超9万家企业下功夫,以“系统搭建+‘商投并举’融资支持+财富管理+企业代发工资+个人客户增值服务”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以基本抓手,同时结合园区特色“一园一策”制定个性化方案,加快发力园区金融。

园区经营管理的参与者众多,土地方、产业方、政府方、投资方、运营方等多方诉求不一,而且随着入园企业的增加,园区管理的难度将直线上升,“智慧园区”则是利用数字化手段满足园区不同参与者多元化需求的有效解决方案。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充分利用集团综合经营优势,服务各类园区向“智慧园区”转型升级。对于没有智能管理系统的园区,该行可联动集团内科技公司兴业数金或成熟的园区系统开发商,共同为园区定制个性化系统。对于已上线智能管理系统的园区,该行可通过“兴业普惠”平台实现与园区系统对接,一并嵌入线上融资、企业管家、代发工资等功能,园内企业一键优享各项金融服务。

除服务打造“智慧园区”外,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商行+投行”齐头并进,为园区发展精准滴灌。针对园区运营方,该行可提供开发运营类贷款、工业厂房贷款等贷款支持,本年已累计发放4笔、合计3.4亿元。该行还充分发挥“投资银行”优势,于今年初为某园区运营企业承销发行超短期融资债券,成功募集运营资金2亿元。针对入园企业,该行可提供流贷、项目贷、供应链融资、股权融资等一揽子融资产品。今年8月,该行为中国(广西)自有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内某物流有限公司发放项目贷款1.45亿元,并运用“桂惠贷”政策工具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291万元,有效支持了园内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建设。此外,该行于2021年主导完成广西银行系机构首单股权投资项目,联动集团子公司为桂林高新产业园内企业桂林光隆科技有限公司提供Pre-IPO轮投资近1000万元。针对园内中小微企业,该行主推线上“快押贷”、线下“普惠贷”、工业厂房按揭贷款三款产品,为企赋能的同时助企减负,本年已累计投放近5.4亿元贷款资金。

此外,该行擦亮“财富银行”名片,针对园区企业特别推出专属理财,产品风险等级低、产品期限短、起购金额低,更符合小微企业资金流动特点。针对园内个人客户,该行还定期选派人员入园入企,提供代发工资、个人理财、信用卡等增值服务,为企业高管提供家族信托、全权委托、专属理财、信贷专案等定制服务,为企为民提供专业的财富管理方案,携手追求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绿色金融与园区金融结合的新模式,大力支持园内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助力园区向‘零碳’进一步转型升级。”兴业银行南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