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纵深推进法治建设 坚持依法治行

发布时间:2022-11-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依法治国建设规划、银保监会银行业保险业法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认真落实民生银行法治建设实施五年规划蓝图,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积极行动,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向纵深化、常态化发展。

首先,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坚持分行党委对依法治行工作的统一领导,构建依法治行顶层设计。一是党委会专题审议、部署、推进分行法治建设重点工作,通过经营工作会议、党委中心组专题会议等方式开展行领导学法讲法活动,并带动全体员工开展教育培训,对依法治国、法治建设相关文件、民法典、金融从业人员违法犯罪、行政处罚法、扫黑除恶和《反有组织犯罪法》等重点内容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全员法治知识储备和法治修养,夯实法治基础。二是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为管控手段夯实法治建设工作落地,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分别从法律风险基础管理和法律风险具体工作两个维度,制定优化了相关制度,健全完善了分行法律风险管理职责分工,推动法律风险管理工作落地实施。三是采用“通识加专业”的模式打造法律专业队伍,建立法律团队对口服务和专业服务联动机制,深化专业团队专业化服务。此外,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还在基层所有经营机构建立法律风险管理联络人队伍,以提升基层法律风险管理能力,发挥联络人在分行法治工作中上传下达上的积极作用和良好效果。

第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党委认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中国民生银行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发挥法律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和防控风险的双重效应。一是围绕国家重点发展目标,支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协同业务部门做好重点项目的法律专业支撑,助力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质效。面临突发的疫情封控影响,研究出台法律专业支持措施,为疫情期间的特殊业务办理保驾护航,体现金融服务的温度和人文关怀。二是关注社会法治发展趋势和变化,贯彻落实新法新规对业务操作的变化要求,分析研究法律风险隐患,开展法律风险评估,加强法律风险识别、评估、缓释过程的管理职责,确保业务运行的合法合规。

第三,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培训活动,建立全员法治宣教常态化机制。一是对内结合法治文化培育和业务实际需要,分层分类开展法治宣教活动,分行行领导带头学法讲法,员工积极参与普法学习,法律团队加快提升专项技能,形成全体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对外积极参与同业公会、监管部门开展的各类法治课题研究、立法建议征集等,建言献策,传导民生银行法治声音,树立法治民生良好形象。二是加强金融消费者法治宣教,利用分行微信公众号、短信、法治微视频、厅堂宣讲等线上线下联合方式打通宣传全渠道,实现宣教全覆盖。分行牢牢把握金融法治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结合时下热点法律问题和新法新规等,对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扫黑除恶小知识、国家安全教育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多种领域法律知识进行普及宣传,全面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切实履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金融领域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将深入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依法治国新部署的核心要义,继续贯彻法治建设核心引领,推进各项法治工作落地到位,努力实现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