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酒成都产区·邛崃”:首批酒庄旅游环线发布 酒旅融合发展升级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9日,第二届天府酒庄文化周在2022“川酒成都产区·邛崃”战略发布会上启动,并发布了首批酒庄旅游环线。

据了解,近年来,邛崃积极探索酒旅融合发展,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酒企、林盘、洞藏等独特资源禀赋,建成了源窝子、古川酒庄、金六福酒庄等一批特色酒庄。

邛崃市政府介绍,目前,邛崃瞄准“中国酒庄产业集群引领者”战略目标,推进“川酒成都产区·邛崃”的“酒旅融合示范区”建设,本次酒庄旅游环线的发布将推动产区酒旅融合发展升级。

图为第二届天府酒庄文化周开幕仪式

邛崃,在藏语中意为“崃山下的美酒窝”。绝佳的自然禀赋,造就了邛酒千年的繁荣与底蕴,邛崃因酒而兴,因酒而名。同时,邛崃还拥有天台山、川西竹海等丰富的自然生态旅游资源,以及南丝路文化、邛窑文化、文君文化等深厚历史文化财富。加之,邛崃是地处国家中心城市的酒业产区,具备打造“酒旅融合示范区”的比较优势和先决条件。

据了解,近年来邛崃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打造,建设了一批主题各异的森林酒庄、林盘酒庄、工业酒庄。按照“一庄一特色”原则,统筹空间形态、建筑风格及品牌文化,注重运用美学理念开展酒庄单体设计。目前,“川酒成都产区·邛崃”已打造了全省首个林盘酒庄——源窝子酒庄、以园林式为特色的古川酒庄、以“福”文化为标志的金六福酒庄,以及文君酒庄、三十六坊、中国酒村、川池酒庄等一批特色酒庄,基本形成了集群规模。

邛崃推进酒街、酒肆等多业态融合的消费场景营建,产区形成了多点支撑、点线串联的“微醺旅游环线”,促进产业、生态、人文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价值转化。未来,邛崃将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培育打造包含50家左右酒庄的集群,成为国内酒庄最为聚集的产区。

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德彰表示,邛崃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酒旅融合,坚持产业联动、协同发展,推动酒庄集群与文旅资源紧密结合,加强邛酒与邛窑、邛茶、邛竹等特色产业叠加,通过业态创新和升级开发多元的消费体验,提升产业集成的综合效益,实现“中国酒庄产业集群引领者”的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创新、开放、多元、融合的世界美酒产区。

业内专家认为,邛崃正在用能体现自身特质的差异化产区表达,为川酒成都产区发展贡献邛崃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