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举办2022年混合所有制改革暨国企民企协同发展项目推介会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63个项目,拟引入社会资本超1200亿元。2022年11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上海市国资委共同指导,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承办的“2022年混合所有制改革暨国企民企协同发展项目推介会”同时在北京、上海两地以“双现场”形式成功举办。

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市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中央企业、长三角国企、民营企业、专业投资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共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推介会。推介会共推介项目263宗,其中国企混改项目141宗,意向募集资金额超过1200亿元;国企民企协同发展项目49宗;民营企业引资项目73宗。

本次推介会呈现三大特点:一是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决策部署,通过产权市场集中推介国企民企项目,八成以上项目涉及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行业;二是聚焦国企民企协同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首次推介民营企业融资项目,持续推出协同发展项目;三是聚焦高质量、优治理、促发展深化混改,推介的混改项目均注重引入高匹配度、高协同性、高认同感的高质量战略投资者,积极向投资者释放董事席位,合理设置股权结构,致力于发挥投资者在优化治理机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健全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深化混改奠定坚实基础。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支持下,以组织实施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实验和上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中心工作为重点,以完善中国特色企业制度为关键,实施八大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常兆华在致辞中指出,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激发新时代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也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途径。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赵世堂在致辞中表示,下一步,国资国企系统将不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混改企业持续增强活力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带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协同发展。

产权市场是国有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专业化整合的重要平台。随着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格局初步形成、长三角产权市场一体化发展规划基本确立,上海产权市场服务国企改革的综合实力日益攀升。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改革激发新活力,以创新催生新动能,以协同创造新优势,深入实施“一体两翼多平台”发展战略,成立央企交易上海(长三角)总部提升属地服务能力,积极助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全要素交易市场新高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