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国家数字领航榜首!海尔智家数字化转型屡获认可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鲁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超45万亿元,排名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作为国家发展数字经济的主体,企业的数字化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去评判一家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否有成效呢?这需要从国家层面、资本市场、消费市场等多个维度去看。近日,海尔智家在这些维度上的表现屡获认可,令人印象深刻。

首先从国家层面来看,海尔智家入围国家首批“数字领航”企业,且居榜首。日前,工信部公示了“数字领航”方向遴选出的30家企业,涉及轻工、纺织、电子信息、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装备制造、汽车共九大领域。其中,海尔智家上榜且居榜首。

其次从消费市场来看,海尔智家双11从开门红到冲刺日,始终稳居全网第一。在天猫渠道,11月10日晚8点开售3分钟,海尔系销售额破5亿;在京东渠道,开售3分钟销售额破3亿,实现零售规模行业第一。海尔智家数字业务总经理孙丹凤表示:“全网销售第一的背后,是海尔智家以用户全流程体验为主线的数字化变革升级的成果。”

最后从资本市场来看,海尔智家通过深化数字化转型,费率得到持续优化。根据2022年三季报显示,海尔智家前三季度费率再优化0.8个百分点,实现3年3连降,31家券商机构对其数字化转型成果纷纷给予认可,行业最多。其中,中信证券指出,海尔智家数字化持续降本增效,业绩增长动能充沛。

这几个方面的认可,充分表明海尔智家数字化成果显著。那么,海尔智家是如何做到的?这又给行业带来了哪些价值启示?

一、从企业数字化到数字化企业,全流程聚焦数字化

事实上,数字化转型并非只是简单的技术升级或者局部的企业数字化,而是应该形成一套组合拳。在此过程中,会涉及到企业经营目标的确立、组织架构的调整、机制的重构、流程的再造等等,也就是说目标、组织、机制、流程都要颠覆重构。

在这方面,海尔智家通过全流程、全要素、全节点上平台的数字化变革,打造了数字化研发、数字化精益制造、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质量、数字化物流、数字化服务等平台,建立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的全流程运营体系,实现了企业数字化到数字化企业的转型。

不难发现,这种全流程的数字化,与海尔智家提报工信部的“全域数字化转型领航示范项目”不谋而合,显性特征是“全域”,不局限于具体的家电单品和产业链条,还会涉及研发、服务、营销等多领域。

像在数字化研发平台上,海尔智家全球新品设计周期缩短30%,第三季度设计成本持续优化。在数字化的驱动下,海尔智家研发过程透明高效协同,使其科技实力持续引领。公开资料显示,海尔智家是行业唯一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创新平台全覆盖的企业。同时,还在4个科技领域实现NO.1,包括发明专利占比NO.1、标准数量NO.1、工业设计奖NO.1,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海尔智家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占行业获奖总数的2/3,居NO.1。

在数字化业务平台上,海尔智家通过客户、用户、产品、服务、营销、物流六个上平台的数字化,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经营模式的升级,并围绕消费者对产品的购买、使用、服务的全生命周期,以数字化手段进行重构,提升了用户体验和复购率。前三季度,海尔智家会员新增3225万人,增长64%。

特别是在今年双11期间,海尔智家通过创新用户数字化运营平台,能懂用户需求,精准高效触达用户。同样是热水器,海尔智家针对年轻受众,重点投放颜值、智慧操控、矿泉美肤等新功能,针对家庭用户则是健康除菌、澎湃大水量;同样是洗衣机,海尔智家针对单身男士重点投放“精华洗”、“空气洗”,宝妈群体则重点投放“分区洗”、“消毒除菌”等。

二、惠及上下游,数字化转型带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任何战略的推行都离不开相匹配的组织变革,数字化亦是如此。

而海尔智家的数字化转型在组织结构上是从科层制到无边界,在增长方式上是“从规模和范围增长变成平台和生态增长”。

这种全流程“生态模式”的数字化转型,不仅能为企业自身创造更大价值,也能带动上下游生态方实现共赢。

于企业自身而言,伴随着数字化在经营上的持续深入,海尔智家的费率已实现3年3连降,这也为其业绩增长提供了内生动力。2022三季报显示,海尔智家实现收入1847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归母净利润116.7亿元,同比增长17.3%,利润增速两倍于营收增速,并且单季利润增速逐季提升。

于利益攸关方而言,海尔智家打造的数字化平台真正实现了去边界、平台化、生态化,从而惠及上下游企业。像上游供应商经常面临的用户需求不准确、难以参与设计的难题,海尔智家就向上游企业开放研发制造平台,让他们参与到设计中来,共同创造供需对路的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了共创共赢共享。

能够发现,海尔智家的数字化转型,是践行“生态模式”的优质范本。不仅实现了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也打破了原有的行业边界,带动上下游企业步入新的生态经济赛道。更进一步来讲,海尔智家正引领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数字化的转型升级,从而带动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正是海尔智家能够获得国家级认可,成为数字领航标杆的重要原因。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