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院士点赞!LCoS光阀芯片获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11月9日,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举办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钜成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钜成集团”)旗下深圳慧新辰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慧新辰”)、东莞慧新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东莞慧新辰”)和上海慧新辰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提交的的《一种基于 LCoS技术的光阀控制芯片》,与全球近300项优秀成果共同参与评选,最终名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前45名,被载入2022年《科技之魅》成果手册。

据东莞慧新辰研发部 LCoS芯片组装工序工程师李文介绍,由深圳慧新辰研发、东莞慧新辰生产制造的LCoS芯片,是一种有机结合液晶技术和CMOS技术,用于光相位调制的光控制芯片,在使用工艺、像素密度等方面都具有明显比较优势。

以可见光显示领域的应用场景为例,现有主流市场应用的美国 DLP技术的微显芯片,像素密度为4500PPI级别,主要使用 55nm以下晶圆工艺制程。深圳慧新辰通过自身独有的芯片设计和封测技术,使用合作晶圆厂110nm成熟制程,将量产化 LCoS芯片产品的像素密度,提高到6000PPI级别,以较低的工艺成本,实现了产品关键性能的超越。并且在产品亮度、可靠性、可拓展性和使用寿命等方面,均取得突破,使国产化LCoS芯片应用于工业制造、光通讯、车载等复杂工况领域,成为真正可能。

尤其在光通讯领域,基于这款LCoS芯片研发的WSS波长选择开关,用于光交叉互联RODAM系统的子模块。它通过采用自由空间的波长交换,支持数据的上/下行传输,实现光纤通讯中信号的交叉互联,有利于钜成集团“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间的算力网络及算力调度服务平台项目的建设。

大会的专家评审,无线移动通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表示,LCoS芯片是国内民营企业具有家国情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把它做出来,对整个产业生态的发展具有很好作用,也符合活动的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创新的主题。而且,这款芯片可以广泛应用到无人驾驶、5G通信、元宇宙等领域,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这种低成本、低损耗芯片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框架下,全球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创新展示平台,自2016年以来,已举行六届,是全球互联网技术交流互鉴的年度盛事。(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