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五大新赛道|兴业银行南宁分行 深入践行普惠金融理念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就业的重要支撑,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全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4800万户,10年增长2.7倍。小微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小微企业曾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困境正逐步改善。

据悉,兴业银行将普惠金融作为“五大金融”之一,与科创金融、能源金融、汽车金融和园区金融并列,作为新赛道重点布局。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数字化为抓手加快打造普惠金融服务基本面,探索“普惠+绿色金融”“普惠+乡村振兴”的创新金融模式,为广大细微的市场主体发展注入金融活力。

数字转型,双线推进

据介绍,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加快数字化转型,倾力打造小微企业“标准+定制”“线上+线下”的全面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在线下,该行以利率低的普惠贷款为主要抓手,为企降融资成本;同时辅以“银担合作”作为增信手段,为企降融资门槛;此外,该行还可提供到期无还本续贷的“连连贷”业务模式,为企降融资负担。截至9月末,该行上述三项产品余额合计近7亿元。

在线上,该行以“兴业普惠”平台为线上服务阵地,围绕“快易贷、快押贷、合同贷、e票贷”4大重点产品全面推进普惠金融。该行与“政采云”等政府平台对接互联,通过“合同贷”“快易贷”批量服务平台终端企业客户,充分运用“e票贷”服务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以科技手段延伸金融服务触角。截至9月末,该行小微企业线上融资贷款余额近6亿元,较年初增幅超123%。此外,该行还向满足条件的存量经营贷款客户及存量收单商户发放100笔信用类贷款“经营兴闪贷”,金额合计2407万元。

除标准化产品外,兴业银行南宁分行还结合自治区行业特点推出餐配企业“云链贷”、涉农领域“种植贷”“生猪活体抵押贷”等行业融资专案,结合区域特色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为当地小微企业蓬勃发展增添“兴”动能。

据介绍,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已为919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余额超320亿元;其中普惠贷款余额17亿元,惠及474家小微企业。该行灵活运用“桂惠贷”政策工具,为1383户市场主体投放低成本资金超106亿元,为企为民节约融资成本超2亿元。

绿色发展,创新同行

随着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各行各业的目光愈发聚焦在绿色发展上,绿色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虽然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看似关联度不高,服务对象侧重点不同,但二者的核心理念都是要关注公平、可持续发展。数据显示,我国农业和中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主体的碳排量分别占全国碳排放量的30%和50%,要实现双碳目标,推动农业和中小微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促进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融合发展势在必行。

作为自治区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与践行者,兴业银行南宁分行探索“绿色金融+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的金融模式,为地方“增绿”同时为广大涉农企业及农户“添金”,以绿色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兴业银行南宁分行主动对接各大林业经营主体及产业链上下游,提供融资支持余额超7600万元。此外,该行紧紧结合集中式与分布式光伏发电并举发展的趋势,助力企业及农户屋顶投建分布式光伏电站,已实现贷款投放1200万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始终深耕普惠金融领域,除提供融资服务外,还推出了企业代发工资、代记账、财富管理、减费让利等一系列“金融+非金融”综合服务,成为小微企业的贴心“管家”。“‘普惠金融’事关民生大事,为企为民减负添能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工作目标。分行将不断下沉服务重心,致力实现金融惠及千万家。”兴业银行南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