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同期声|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成功举行 戴厚良提出四点倡议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之际,以“大变局下的能源安全与低碳转型”为主题的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暨签约仪式在上海成功举办。

论坛开幕式和签约仪式由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贾勇主持。围绕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延续下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与国际能源合作、共建安全清洁的全球能源体系、构建更加清洁低碳的能源产业链、赋能可持续未来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

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出席论坛并做题为《扩大开放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共同守护绿色地毯转型中的能源供应安全》主旨演讲。戴厚良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与油气供应相关的传统能源安全风险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他仍然坚信碳减排、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能源危机也将促使全球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

戴厚良强调,坚持绿色发展,扩大开放合作,共同守护转型中的能源供应安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能源转型要建立在能源安全的基础上,以“三个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共护能源安全。必须坚持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观,以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来推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共同解决国际能源安全问题。必须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以发展融合、利益共享带动全方位、多层次国际合作。必须完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推动建设更加公平公正、均衡普惠、开放共享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

戴厚良介绍,中国石油始终秉持“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在全球广泛开展油气和新能源、炼油化工和新材料、国际贸易、石油石化工程服务等全产业链合作,在生产供应石油、天然气的同时,致力于构建绿色产业结构和低碳能源供应体系,加快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转变。

中国石油已经构建形成国内原油产量保持1亿吨以上稳中有增、国内天然气超过1亿吨油当量、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保持1亿吨以上总体稳定的“三个1亿吨”格局。在此基础上,通过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加强能源资源开发合作,着力增强油气供给能力,加快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中国石油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将绿色低碳纳入公司发展战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实施路径,持续提升天然气在能源供给结构中占比,加快CCS/CCUS产业化发展,推进化石能源与新能源全面融合发展的“低碳能源生态圈”建设,并全力推动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全球能源合作,着力推动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

中国石油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突破,着力引领和支撑绿色低碳转型。新组建成立深圳、上海、日本、迪拜四家新型研究院,能降耗、新能源等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取得新成效,地热、风光发电、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CCUS-EOR)等获得实质性进展,绿色工艺的乙烷制乙烯项目综合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控制达世界先进水平。

就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共同守护绿色低碳转型中的能源供应安全,戴厚良提出四点倡议。

一是确保能源勘探开发的持续投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先立后破,在油气等传统能源领域保证必要的投入,加快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在立足当下保障化石能源稳定供应的同时,着眼长远加快布局和发展新能源,提升产业链韧性,确保全球能源供应的可持续。

二是凝聚共同维护能源安全共识。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指引,树立新型能源安全观,推动能源安全共同体建设,努力维护能源领域良好合作局面和共同安全。

三是提升油气全产业链合作水平。深化投资合作,推动能源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加强区域能源设施互联互通,构建油气与新能源融合的综合能源系统;努力消除贸易壁垒,扩大贸易和产能合作;加强能源金融合作和技术标准合作,提升能源合作的韧性和水平。

四是拓展绿色低碳合作领域。加强传统油气企业与新能源企业在提高能效、先进能源技术和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探索新能源开发合作模式,建设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继续深入推进OGCI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加强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的智库交流和联合研究。

戴厚良提出,全球合作伙伴携起手来,共同有效应对能源安全风险和挑战,共同谋划能源转型的解决之道,共同推进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

期间,中国石油分别与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和科威特石油公司、佳施加德士株式会社苏州贸易公司、联益集团中国公司、哈里伯顿(中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斯伦贝谢、特纳集团等来自全球30家合作伙伴签署30份采购协议,合同总金额达167.9亿美元。

据统计,五年来,中国石油将进博会作为加强国际商务合作、展现企业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成功举办五届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与全球伙伴融通贸易、共促合作,累计与142家供应商采购签约金额927.9亿美元。

面向未来,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际著名的综合性能源与化工企业,中国石油将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动低碳清洁发展为使命担当,有序推进化石能源与新能源全面融合发展。与全球伙伴携手同行,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维护全球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新时代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