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会稽山讲坛·第十四届文化中国讲坛在绍兴柯桥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5日,第五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四届文化中国讲坛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会稽山兜率天园区的稽山书院举行,本届讲坛由浙江省林业局、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北京横山书院联合主办,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承办。论坛以“大道之行——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与守正创新”为主题,“浙江名山公园走进会稽山”活动也于当日举行。

图为第五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四届文化中国讲坛现场

中央文史馆馆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文化中国讲坛发起人之一叶嘉莹先生发来视频,祝贺讲坛开幕。天津市政府首席督学、南开大学南开讲席教授、北京横山书院院长陈洪线上致开幕词。

会稽山讲坛自2014年开讲以来,已成功举办了4届,再兴越地讲学之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会稽山讲坛多年来的精彩实践,是鸿儒教学传播中华文化、贡献中国智慧的重要平台。“本届会稽山讲坛,联合‘文化中国讲坛’和浙江名山公园走进会稽山活动,以‘大道之行——新时代的文化自信与守正创新’为主题,十分契合时代之需、国家之需、人民之需。”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表示,这是一次展示文化自信自强的盛会,也是一次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场会,更是一次跨界融合的高端峰会,非常有意义。

图为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致辞

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陈豪介绍到,柯桥是一座文化璀璨的魅力之城。老绍兴·金柯桥是柯桥的城市金名片。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是古越文化的重要萌发地,为华夏文明贡献了大禹精神、胆剑精神;盛传着千古绝唱勾践伐吴、竹林七贤等历史典故,闪烁着浙东唐诗之路、古运河文化的人文光辉。

图为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陈豪致辞

“浙江名山公园走进会稽山”活动也于当日举行。浙江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林业着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大力实施名山公园提升行动,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不断擦亮‘浙江诗画名山’金名片,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协同并进的新路子。”

在此次论坛的主题讲座环节,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程郁缀带领大家进行了《吴越文化巡礼与贺知章诗歌赏析》;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的主讲题目为《格物致知,人文化成》;文化中国讲坛发起人之一叶小文以《之江问道》为题进行了主题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长李焯芬以《文明因互鉴而进步》为主题进行了线上讲座;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莫砺锋教授的主讲题目为《诗圣杜甫的文化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及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程京的主讲题目为《艺术与医学、传统与现代》。

主持人白岩松还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阎锡蕴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兰娟就“疫情时期的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进行了深度对话。

当晚,“稽山之光”雅集结束后,第五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四届文化中国讲坛圆满闭幕。

2008年,致力于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中国故事与智慧的“文化中国讲坛”,在北京横山书院应运而生。讲坛秉承“知行合一,契合当代”的理念,以高端讲坛、主题讲座与雅集等方式,增进文化自信,探究文明互鉴,彰显华夏辉煌。叶嘉莹、汤一介、方立天以及莫言、刘梦溪、叶小文、林毅夫、楼宇烈等众多国内外名师大家都曾登坛开讲,各抒卓见。从“春风化雨”到“丝路花雨”,从“梵天汉月”到“中西之间”,从“众善奉行”到“遇见未来”,从“历劫而生”到“大疫到大治”,通过以人文学科为主线的跨学科交流研讨,启迪智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文化故事。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