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后,海尔智家又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鲁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三季报后,海尔智家还在向外界释放积极信号。

 ——资本市场,海尔智家获得多家券商机构看好,行业最多。据Wind、同花顺等公开渠道统计显示,截至11月1日18:00,已有24家券商机构发布研报纷纷看好海尔智家。

——消费市场,海尔智家双11首榜全网第一,迎来开门红。据统计,截止到10月31日22:00,海尔智家斩获京东、天猫、苏宁易购、国美等渠道销售额全网第一,延续三季报逆增态势。

接连获得机构、用户的认可,海尔智家是如何做到的?从券商研报的字里行间、双11《海尔·智趣新潮夜》直播盛典中,找到了答案。

抓住时代趋势:前瞻战略布局开花结果

投资界流行这样一句话,谁抓住了趋势,谁就抓住了未来。从三季报看,海尔智家正是那个走在趋势前面的企业。

券商研报也佐证了这一观点。中信证券认为,海尔智家高端化、全球化、场景化战略行业领先,战略布局全面开花结果,迎来收获期。具体来看:

当高端化成为行业共识时,海尔智家早在16年前就布局了高端品牌卡萨帝,并已连续6年位居高端市场第一。前三季度,卡萨帝在高端市场绝对引领的基础上,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在万元以上冰箱、万元以上滚筒洗衣机、1.5万元以上空调市场零售额份额分别达到38.6%、79.4%、31.2%,首位度分别为2.5、11.4、1.4。

当出海创牌成为行业共识时,海尔智家早已进行了20多年的全球自主创牌,如今又在全球加速高端创牌战略。今年以来,面对海外市场的挑战,海尔智家加速供应链本土化建设,高端业绩持续高增,带动前三季度海外营收实现逆势增长8.7%。具体来看,在美洲市场,GEA高端同比增长超40%;在欧洲市场,Haier高端增长超30%;在澳新市场,FPA高端增长超40%,Haier高端增长超55%。

当智能家居成为行业共识时,海尔智家早在10余年前就开始了智慧家庭的布局,同时独创了场景品牌三翼鸟。在今年的双11中,海尔智家在《海尔•智趣新潮夜》直播盛典现场,为用户带来了“智趣新潮”的衣食住娱全场景升级方案。如果用户想买热水器,海尔智家不仅有更安全、节能、高效的密闭稳燃舱热水器,还能为用户焕新智慧浴室,让用户享受浴前准备、健康洗浴等智慧场景,并且从设计、选品、施工到安装全流程负责,终身服务。

以用户为中心,给用户提供全流程极致体验,让海尔智家持续收获用户的认可。在高端成套、场景生态的带动下,海尔智家拿下双11首榜开门红,截止到10月31日22:00,斩获京东、天猫、苏宁易购、国美等渠道销售额全网第一,延续了三季报逆增态势。

深化数字化变革:费率实现3年3连降

除了战略布局全面进入收获期,券商研报还普遍认为:海尔智家再超预期的财报数据背后,数字化转型功不可没。通过聚焦提升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的数字化,海尔智家费率再优化0.8个百分点,并已实现3年3连降。

那么,海尔智家是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呢?

实际上,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无非就两个目标:一是实现业务转型,通过新业务的增长为企业带来新的活力;二是降本增效,通过节约成本提升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随着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数字化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大,效果也会越来越明显。

对此,海尔智家通过目标、组织、机制、流程的4个重构,全员聚焦可持续发展,打造了数字化业务平台、数字化精益制造平台、数字化研发平台等平台。

通过数字化业务平台,海尔智家带来了发展新活力。三季报显示,海尔智家围绕消费者在产品购买、使用、服务的全生命周期,重构业务流程,全面提升用户口碑和复购率,前三季度公司新增会员3225万人,增长64%。

这一活力趋势在双11上也得到了延续。海尔智家通过创新用户数字化运营平台,从需求端开始,就能得到更有价值的用户画像,实现从产品购买、使用到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投放。像同样是热水器,针对年轻受众的推荐重在颜值、智慧操控、矿泉美肤等新功能,针对家庭用户则健康除菌、澎湃大水量是重点。针对不同用户痛点精准击破,迅速占领心智。

通过数字化制造、研发平台,海尔智家带来新效率。与数字化业务平台专注于提升用户体验不同,数字化精益制造平台、数字化研发平台的价值更多体现在企业的经营效率上。像数字化研发平台助力海尔智家全球新品设计周期缩短30%,三季度设计成本持续优化;数字化精益制造平台提升海尔智家在智能制造、采购、供应链、物流等环节的效率,园区物流效率提升30%。

更值得一提的是,海尔智家的数字化还影响了上下游企业,让他们从数字化的变革中受益。在上游,海尔智家向供应商开放研发制造平台,让他们参与到设计中来,共同创造更符合用户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在下游,海尔智家向经销商提供进销存管理平台,大大提高零售端的运营效率,使客户的资金效率提升了28%。

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说过,正确的经营理念是任何时代都通用的东西。那么,什么是正确的经营理念?尤其在当今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的环境下,企业如何才能立于不败地位,海尔智家通过一份份超预期的财报给出了它的答案。未来,随着海内外环境逐渐明朗,消费者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海尔智家的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