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生物科技发展脉动 毕马威第二届中国生物科技创新50企业评选启动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随着人口老龄化持续、大健康消费的不断升级以及近年来相关医药监管新政红利逐步释放,我国生物医药市场发展整体向好,吸引着海外人才大量回流,给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化进程带来前所未有的推动。

早在中国《“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期间,就已经确定了“提升生物技术原创性水平”、“打造生物技术创新平台”、“强化生物技术产业化”三大目标。当前,生物医药作为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正快速向高技术支柱产业发展,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国家实力竞争的战略高地。

毕马威作为专业服务机构,持续关注生物科技领域的发展,于2021年举办了首届生物科技创新50企业评选活动,受到业内广泛关注。今天,毕马威秉承初心正式启动第二届生物科技创新50企业评选,旨在为生物科技企业打造资源对接平台,助力其把握政策方向和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帮助各发展阶段的生物科技企业提升市场关注,实现由内而外的有机增长。

生物医药产业走势持续向好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我国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备受我国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为了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成为生物经济战略性产业,保障生命科学基础前沿研究持续活跃,加速生物技术革命浪潮席卷全球的同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了生物经济发展阶段目标。

《规划》指出,近年来,我国生物经济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在生物医药方面,在研的创新药数量居全球第二,在基因检测、疫苗等领域已形成比较优势。同时,产业创新持续活跃。近年来,生物领域成为投资热点,科创板上市企业中生物企业占比达1/3,“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约8%。此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成为全国生物经济创新高地,资本市场的加速发展为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江立勤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持续,我国生物医药市场发展整体向好,且高质量发展势头日趋明显。毕马威一向积极推动中国创新生态发展,帮助中国生物科技创新企业成长。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优秀的企业链接更多资源,与生态体系里的多方从业者,共同推动中国生物科技创新行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是我们不断前行的方向。

多重利好因素驱动下,国内生物医药企业正进入创新收获期。毕马威中国生命科学行业主管合伙人于子龙认为,从2021年生物医药科技行业发展态势来看,生物医药行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生产、效益均实现较快增长,创新水平持续提升,国际合作不断加快,投融资市场愈发活跃,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未来生物医药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愈加激烈,抢抓产业风口,有助于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推动我国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升级,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

创新驱动实现生物科技转型升级

突破创新方面,《规划》提出将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生物医药,满足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更有保障的新期待。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生物医药产业将作为生物经济战略性产业,打破现有行业挑战,加速创新升级将成为主旋律。

在谈及当下生物医药市场存在的挑战时,毕马威中国医疗、生命科学行业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黎志贤认为,眼下,随着医改深化、新药研发加速迭代、海外专业人才回流、资本支持充足,“十四五”期间中国医药市场将持续升级并分化。一方面,需要针对中国市场的临床需求,将具有超强渠道优势、一体化供应链及成本管控能力的企业将通过产品引入,快速提升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中国创新药企需要从加快前沿技术发展,从“跟随式”创新向“引领式”创新迈进,坚持开放合作,推进开放式创新发展,打造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供应链深度融合的生物医药制造业现代化创新生态体系。

谈及生物科技创新50活动的设计理念和活动初衷,毕马威中国生命科学行业业务发展合伙人侯春熠表示,今年是我们举办的第二届生物科技创新50活动评选,本次评选活动将邀请多位外部专家评委,围绕技术和产品线的领先性、核心管理团队和研发团队背景、资本市场活跃度、产品管线丰富度、财务健康水平等5个主要核心维度进行评估。我们将通过融合生态系统里多元化的资源,为中国生物科技创新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与发展,国外创新性企业参与到中国整体产业的发展提供助力,并赋能整个生态体系共赢合作。

据了解,本次活动参选企业条件为尚未上市公司,有融资经历(A轮融资后)并且企业类别为生物制药、细胞治疗及基因治疗、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医药外包组织。本次评选活动于2022年10月至11月进行报名启动及企业信息收集,11月至12月进行企业走访及初选筛评,2023年1月至2月进行企业评选及审核,3月份进行榜单发布及颁奖典礼。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