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城市日之城市文化与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城市文化与发展论坛在11月1日上午在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隆重举行。

本次城市文化与发展论坛以“文化驱动,唤醒城市DNA”为主题,聚焦“五个上海”系列成果,以“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呼吁加速采取可持续解决方案,构建城市“软”支撑,共创适应现代生活需要、焕发文化魅力的人民城市。

上海市文化与旅游局局长方世忠,上海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梁建安,国家一级导演、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上海世界城市日推广大使滕俊杰,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梁庆,中国旅游协会智慧旅游分会会长肖潜辉,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副会长茅善玉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

图片1.png

论坛上,上海市文化与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进行了主题为“Z世代与城市文化年轻力策略”的分享。方局指出,从地方到全球,Z世代正在快速崛起,我们要充分认知、创造、引领新一代年轻人的文化消费需求,彰显“东方韵”,打造“潮流场”,抢占“新赛道”,体现“包容性”,优化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上海城市文化的年轻力。我坚信,只要我们这座城市文化年轻力的特征充分彰显,城市文化年轻力的能级显著提升,城市文化年轻力的风范更具魅力,上海一定会成为Z世代的“向心之城”。

梁建安为大会开幕致辞并讲到,近年来上海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在城市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领域进行了大量实践探索,持续推动城乡建设、城市品质、治理效能迈上新台阶,开展了101社区微更新、旧区改造、一江一河、城市管理精细化等一批与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建设管理项目,让广大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民城市建设的精度、厚度和温度。接下来,上海将继续保护传承城市文化历史文脉,推进建筑可阅读,扎实推动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2.png

滕俊杰在致辞中表示要让更高的艺术水准与先进的科技相结合,继续探索创新更多不同的艺术内容和表现形式,深入实施上海文娱再攀高峰的工程,推出更多上海文化精品。要持续推动海内外优秀文化作品交流,继续打响演艺大世界的品牌,加快建设全球影视创意中心。

图片3.png

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研究员副院长张正卿在主题分享“城市文化和发展的数字化转型”中提出,联通在今年发布的新战略中提到,要做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的国家队,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要做数字技术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并提出五大主责主业,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和大安全,以此全面推进整个上海在经济、生活、城市治理方面诸多方面的数字化转型。

图片4.png

此外,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主编沈从乐,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叠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张朝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副总工程师侯建群就“城市与文化”以及“城市与发展”等话题分别做主题分享。

本次城市文化论坛还发布了汇编国内外嘉宾在2021年世界城市日各类活动中精彩发言的书籍——《世界城市日活动成果精粹·2021》,以期同读者分享国内外一流学者、企业领袖和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在相关领域的先进经验和真知灼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