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品类打法,解析小熊电器精品突围之路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在小家电市场激烈竞争中,面对种类繁多的竞品、迅速变化的需求,有的企业掀起新浪潮乘风而起,有的企业陷入困局举步维艰。在充满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企业该如何做才能保持稳步增长呢?

不妨从小熊电器近日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财报中寻找答案。报告显示,小熊电器公司Q3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增加16.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219万元,同比增加84.51%,整体处于稳健增长的上升通道,据悉,今年双十一开门红小熊电器首战成绩亮眼,仅仅两小时销售额便破亿,远超同行业小家电企业,其中电饭煲、电热饭盒、破壁机等品类前半小时销售额突破去年全天销售,空气炸锅更是登顶天猫热销榜单,这得益于精品战略的深化推进下,其经营能力的强大韧性得到进一步释放,也加快了高品质产品成果的转化。

构建差异化竞争力,培育发展增量市场

作为养生壶市场份额第一的小家电企业,小熊电器自 2015年以来,已经卖出了 2271万台以上的养生壶产品,在京东、天猫平台连续五年销量第一。那么,小熊电器是如何在养生壶这一细分领域做精做强的呢?

从研发层面来看,小熊电器始终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据悉,目前小熊电器仅养生壶品类就拥有超 60个专利,在全国建造5个专业化智能生产基地,并拥有切碎机自动化生产线和养生壶自动化生产线两条国内顶级水平自动化生产线,正是不断积累的技术实力,让其持续深耕细分产品,保障其产品线不仅具备量的积累,更是迈向质的飞跃。

从用户层面来看,虽然养生壶的基本需求被满足,但随着消费升级用户提出了更高阶要求——由单纯的煮茶向功能使用、炖煮口感、轻音降噪等细分需求拓展,倒逼企业从精细化的维度进行升级。例如用户在使用普通养生壶时,往往会产生沸腾后“咕嘟咕嘟”的噪音,小熊电器从材质上升级解决根本问题,实现发热底盘技术性突破,开启了养生壶发热盘2.0时代。

小熊电器不仅在材质、技术上攻关,还从功能、容量、技术等方面迭代,将养生壶功能上做深做透,在品类扩充上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不断优化产品形态和性能,为用户带来不一样的养生解决方案,始终保持处于养生壶品类第一梯队的位置,成功带动养生壶的发展,从细分创新品类成长为刚需品类也为拉动企业整体营收贡献力量。

持续探索创新,保持多维增长优势

在不少人心中,养生壶是小熊的超级符号,但这一品类只是它探索小家电行业迈出的一大步,小熊电器通过横向挖掘和扩展新的长尾产品品类,纵向在单一产品上发展多个SKU,搭建起丰富的产品矩阵,目前其品类“广与精”的优势正慢慢呈现,培育出巨大增量市场。

以近两年最为热门的空气炸锅为例,据奥维云网(AVC)发布小电市场三季度报告显示,2022年1-9月空气炸锅全渠道零售额58.5亿元,同比提升182.3%。在高速增长的数据背后是空气炸锅市场上各种品牌鱼龙混杂,外观、功能同质化严重,围绕产品智能化、精细化升级的产品却屈指可数。为此,小熊电器围绕空气炸锅的加工方式做产品创新,升级推出小熊可视化空气炸锅、小熊翻面提醒空气炸锅等产品,打造出差异化且高附加值的核心竞争力,与其它同类产品拉开差距,让其有足够的竞争优势抢占市场份额,拉动营收持续稳步增长。

当然,在新时代消费观念的影响下,在产品选择面扩大后,企业更需要具有精品思维,聚焦技术创新迭代,以此精品品质提升用户体验,这对于拥有多品类的小熊电器来说更是生命线存在。为此,小熊电器投入10亿资金用于智能化工厂建设,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有效保证产品品质的一致性,大幅提升产品合格率,推动了研发设计、产品工艺、品质管控等各个环节的整体提升,对精品战略的长期坚守,让小熊电器备受行业与市场认可,目前小熊电器不仅是国内多个小家电技术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还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等荣誉,养生壶、煮蛋器、电热饭盒等多个品类市场占比稳居行业第一,夯实多维增长优势。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尽管小家电行业格局持续分化,但产品始终是支撑企业的立足之本,在打磨产品的过程中,企业既需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也要有“创新实践”的技术实力。而小熊电器在精品战略的推动下,通过发力新品布局,搭建起产品护城河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保持其强势市场地位及竞争力,助推业绩持续稳增。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