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泽总商会:构建党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吴晓青 责任编辑:梁长玉

吴晓青报道 江苏吴江绸都盛泽是全国著名的纺织重镇,素有“华夏第一镇”之美誉。丝绸纺织给当地带来了繁荣兴盛的经济,也赋予了这座城市厚文重商的根基,各地商会组织在盛泽这片肥沃的土地上遍地生根,茁壮成长。

盛泽镇总商会成立于1999年,20多年来,不仅见证了吴江各大商会的发展历程,也成了商会承担社会公益职能的典型代表。去年,盛泽镇总商会成立了党委,通过搭建党建平台,各地商会的凝聚力显著增强,商会不再仅仅是一个抱团做生意的社会团体,更是一个会员们参与社会治理、反哺家乡、联合发展的组织平台。它犹如一条红色的领头船,带领一众商会小船,在党和政府阳光的沐浴下,在新时代的大浪中,驶出自己精彩的航线。

村企“联姻”实现共同富裕

为助力村企共同富裕,去年以来,盛泽镇总商会党委吹响了“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号角,积极探索村企结对助推乡村振兴新模式,聚力发展集体经济,开展村企合作,精准选择项目模式,积极谋划高质量项目,增加村级集体收益,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截至目前,全镇商会(协会)和30个村做到对接全覆盖,30个行政村和311家规上企业缔结“联姻”,形成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带动等14项重点结对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080万元。

金秋时节,稻黄桂香,盛泽的黄家溪村到处洋溢着秋收的喜悦。挨家挨户的院子里果树林立,有的枝头已结出了果子,空气也变得分外甜馨;鱼塘里的水清澈得像面镜子,时不时有鱼儿探出头来,一会儿又不见踪影。

村美景美的黄家溪乡村建设可圈可点,这背后,离不开商会强有力的支撑,让振兴乡村有了可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黄家溪村会同黄家溪商会围绕发展休闲农业及农村旅游,推进稻渔共养、果园采摘等项目脱颖而出,成为时代典范。

黄家溪商会是全国首家村级“四好”商会。商会党总支十分重视乡村建设,总共成立了四大基金,并单独设立乡村振兴基金。他们引进万株果树,分发到每家每户,让“美美黄家溪,家家有果园”的口号成为了现实;承包建设1200亩鱼塘、300亩稻田,将亩产收成全部分发给村民。村里还成立了黄家溪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用于织造废原料再加工,每年可产出450万元利润,源源不断地用于商会各项建设,村企互动始终处于良性循环中,乡村面貌日新月异,村民们幸福指数普遍较高。

凝聚“商会力量”反哺社会

盛泽镇总商会还将公益的“触角”伸向了教育,为了助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商会成立了“盛川义学”教育基金。动员各商会(协会)企业家慷慨解囊,积极筹款募捐,“商会力量”反哺“绸都教育”,激励广大教师和学子以奋斗和奉献成就价值。累计收到捐款逾1000万元。

与此同时,2022年上半年,盛泽镇总商会带领各商会(协会)、会员单位多渠道、多形式助力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总额超1400万元。在这场疫情大考中,盛泽镇商会组织为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彰显“盛商本色”。

在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盛泽的道路上,盛泽镇总商会从容起步、行稳致远。2022年,盛泽镇总商会被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工商联授予“全省工商联商会组织先进集体”称号,此外连续多年被评为苏州市“四好”商会、吴江区优秀商会等称号,并通过了“3A”级社会组织评估。

党建引领 做企业发展“动力源”

从1906年盛泽商界创立盛泽商务分会统筹盛泽商务活动,成为吴江第一个商会以来,截至目前,盛泽总商会下辖各商会(协会)21家,拥有会员企业2400多家,包含了“世界500强”企业盛虹集团、恒力集团等一批规模性企业。对于“坐拥”2家“世界500强”的盛泽镇而言,如何发挥好商会便企惠企功能,助力会员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商会一贯的工作重点。

近年来,盛泽镇总商会积极集聚资源,激发活力,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推进商会工作与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互通融合,聚焦会员企业现实需求,围绕生产经营、用工需求、安全生产和绿色环保等方面的情况,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新《安全生产法》走进盛泽镇总商会、商会助力“智慧安监”建设等活动,并成立“吴江高新区纺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等组织,帮助企业分析问题、找准症结,努力用服务企业的实际成效,让企业的需求清单变为商会的供给清单。

此外,在吴江区工商联的精准指导下,盛泽镇总商会协同组织“亲清助企青蓝接力”之“联心课堂”宣讲活动走进盛泽系列活动。同时,成立盛泽镇文旅美食协会,吸引全镇餐饮企业加入,搭建实现共赢的平台;成立盛泽镇青年商会,构建青年企业家学习交流、创新创业舞台,为发展汇聚青商力量;成立吴江区家纺商会,搭建家纺产业服务平台,提升吴江家纺行业影响力。

盛泽镇总商会党委书记赵菊观表示,在盛泽镇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今年以来盛泽镇总商会正积极申报全国“四好”商会,进一步打响“红色盛商绿色绸都”党建品牌。通过红色党建为引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强化党建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快提升商会内部产业链条的升级转型。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