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纺织现货联盟:盛泽面料的“巨无霸”

发布时间:2022-10-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吴晓青 责任编辑:梁长玉

吴晓青报道 在吴江绸都盛泽,有这样一个面料行业的“巨无霸”。它装载着2千多万米的面料现货,价值逾2个多亿人民币。在这里,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它有个很特别的名字——720°纺织现货联盟,是由6家面料企业合体成立的。在外贸行情不明朗,加强内循环,抱团取暖已成为盛泽面料企业新的出路和突破口。

现货交易 讲求快速便捷

走进720°纺织现货联盟的展示厅,满载着面料的背景架,一层又一层,五彩缤纷,煞是好看。客户直接可以采样、拿货,十分便捷。

这家现货联盟是2021年11月成立的。“盟主”潘彬是一位有着20年面料从业经验的年轻“老法师”。从十几岁跨入这个行当,他见证了面料市场从订单型市场,走向现货市场的发展历程。为顺应大趋势,在他的牵头下,6位志同道合的企业老板走到了一起,成为了同盟军。

展厅里面料种类繁多,让人目不暇接。“这个是防寒面料,经过防水、贴膜、透气等后道加工工序,做成的成衣不会有闷热感;这款是超密面料,一个英寸里有460根经纬向,做成的羽绒服可直接防跑绒,不用任何后加工。这款是仿真丝婚纱面料,色泽亮丽,挺括有质感,我们的面料在苏州虎丘婚纱市场大受欢迎,是主要的供应商……”说起面料老本行,潘彬显得异常兴奋和健谈,20多年的行业浸润,面料已经深入他的骨髓,成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据潘彬介绍,以前订单市场时期,做2万米的订单,面料企业往往会备上2-3倍的货,这当中既有赌一把的心态,又存在“卖不掉可退给供应商”的侥幸心理,导致积压了大量库存。缺少一个大规模展示厅,光靠老客户这点订单,犹如杯水车薪,“去库存”成为企业家的烦心事。

市场进入现货交易模式后,拿出的是兜里的真金实银,商家拿货变得异常谨慎。纵观整个市场,看似订单量在萎缩,实际上是挤压掉一些不切实际的需求泡沫。现货市场,没有三角债关系,看菜下饭,该做多少就做多少,不会盲目囤货,导致订单虚高。久而久之,这种全新的交易模式让市场形成了良性循环,促进盛泽面料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内部激励 共同做大市场蛋糕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每位员工胸前都佩戴着720°logo的胸针,企业文化深入人心。潘彬告诉记者,这款720°logo胸针不仅代表着企业形象,更是激励员工的荣誉勋章。

员工胸针分紫金色和金色两种,用颜色来区分员工业绩等级,紫金色为最高等级。除了佩戴荣誉外,他们还设立奖金机制,以鼓励那些业务出色的员工再创佳绩。而高级管理人员戴的胸针则是清一色银色,低调的色系包含着老板独特的用意和智慧:永远把业务和荣誉让给一线员工。但凡工龄一年以上的员工,还能参股成为股东,激励他们以主人翁的精神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720°纺织现货联盟的管理层,正是这样尽可能为员工创造福利,组建成一支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团队,为这个面料行业“巨无霸”不断壮大奠定夯实的基础。

雪球效应 促产业链健康发展

潘彬告诉记者,以前同行是冤家,如今成了合作伙伴,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资源整合共享,每家面料商拿出自己的产品进行展示,展厅里的面料种类越来越多。通过进一步挖掘潜能,大家把各自周边同行的产品也引入这个联盟。如同滚雪球一样,加盟的企业越来越多,面料品种也越来越丰富,形成一个大而全的面料行业超市。有了这样的现货展厅,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同行面料企业可直接从这里拿货,省去了交付期,也清了库存,资源整合,互惠互利。客户想要订货,找不到合适的面料,到这个超市里来,定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产品。

接下来,潘彬和他的合伙人正规划布展一个1万平米的大仓库,把联盟中众投的每日热销产品全部整合在一个仓库里,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创新管理,点击所需面料,相应的货架会亮灯,方便客户快速而精准地找到心仪的产品。

“布料分经向和纬向,分别代表着东经和北纬,东经360°,北纬360°,合在一起就是720°,寓意联盟的企业一起抱团取暖。”这便是该联盟名字的由来。展望未来,潘彬表示,不仅是生产商、贸易商,还是以后的下游工厂,都可以形成联盟,上下游联动,省去很多中间环节,对盛泽的产业链将起到很好的开拓作用。(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