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EMBA项目领跑 2022《金融时报》(FT)全球EMBA百强榜单发布

发布时间:2022-10-18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2年10月17日,2022《金融时报》(FT)全球EMBA百强榜单发布。今年的全球角逐越发激烈。中国商学院的EMBA项目继续维持较高的进榜率,排名方面相较于2021年,有升有降,有进有出,整体上保持了稳中有升的态势。

其中,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EMBA项目从2021年的第2名重回第1名,已是第11次排名全球第1。而位列第20名的上海国家会计学院(SNAI)-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ASU)金融财务EMBA项目,为中外合作的中文授课项目中全球第1,该项目本土化和国际化有机结合,一直是全中国金融、财务领域的企业领军人才进一步提高的向往之地。

“EMBA全球百强榜”是《金融时报》商学院课程排名中竞争最为激烈的榜单,相较于全日制MBA榜单(老牌美国顶尖商学院几乎独步天下),管理硕士项目榜单(欧洲传统管理硕士项目优势明显),在EMBA榜单的角逐中全球各大洲著名商学院同台竞技,各有各的优势、特长和劣势,除了北美、欧洲等传统老牌顶尖商学院外,近年来来自俄罗斯、印度、哥斯达黎加、巴西、土耳其等发展的中国家的项目也纷纷参与。而且跨两洲、跨三洲的项目比比皆是。中国的商学院的EMBA项目确实是在一个真正的全球舞台上同场竞技。

中国EMBA项目除了总榜成绩保持足够竞争力外,在单项排名上也可圈可点:在总体满意度指标上,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凯瑞金融财务EMBA项目得分为9.77分,位列全球第3,中国第1;在国际师资比例的单项排名中,以96%的比例排名全球第3,中国第1。

ESG排名中,一共3所与中国商学院密切相关的项目位于全球第一梯队,其中法国的里昂商学院-北京邮电大学EMBA排名全球第4,中国第1;复旦-港大IMBA位于全球第10,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凯瑞金融财务EMBA项目位于全球第11位。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院长卢文彬教授表示:“获悉项目排名多年来始终保持世界前20的佳绩,感到非常欣慰。学校着力于充分利用中外合作院校双方的学科和产业优势,以开放的态度,利用国际前沿研究成果、产业应用,结合中国实践场景,培养和打造服务我国国家战略发展所需要的紧缺型金融、财务领域的企业领军高端人才。”

从香港创业板到上海科创板,复旦微电子的掌门人施雷表示,作为上国会-凯瑞|金融财务EMBA项目校友,他感到非常自豪。芯片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是人力资源,公司已累计选派11位高管和骨干在项目平台学习,大家之间理念、语言同频,沟通成本很低,很默契。

商学院大百科WhichMBA.net的总编辑赵鹰在解读《金融时报》EMBA排名榜单时表示,在中国出现更加权威的衡量指标和国际性榜单之前,该榜单依旧是高级管理人员评价商学院品牌和课程质量以及选择EMBA项目的重要依据。从发布的信息看,今年的榜单数据基于各商学院提交的数据及对其2019年毕业的学员调查得出,这批学生学习和刚毕业时还未受到疫情的影响。

这些数据衡量了校友们自毕业3年以来在职业方面取得的成就,包括对学校经历的满意度、薪酬、国际师资比例、男女学生教授比例等方面,近年来加重了社会责任(ESG:环境、社会、治理)的权重。

中国项目的表现比全球其他地区的表现都要稳健,最突出的是中外合作项目。这得益于近年来一批项目,不固守成规,与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在本土化实践上不断探索,加强中国案例的开发和使用、加大常驻国内的教授比例。同时在社会责任担当、创新创业的推动上不遗余力。

但是,明年出排名的时候,该榜单的座次可能会有明显变动。未来,疫情对于课程流程、学生感受、教学质量的影响,学校的应对措施,都将会是未来几年一较高下的重要因素。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