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坚持探索绿色金融创新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十年。肩负着“为金融事业闯新路”的历史使命,该行致力于低碳银行建设,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和绿色运营,构建起专业全面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助力产业达成“双碳”目标,逐步摸索出一条商业银行绿色发展特色之路。

浦发银行是国内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商业银行,坚持理念先行,发布“浦发绿创”品牌,力求通过支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成就可持续的美好未来。截至目前,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辖内已有3家网点被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评为碳中和网点。浦发银行《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迭代至3.0版,涵盖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和碳金融等六大领域,形成覆盖低碳经济上下游全产业链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在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同时,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以“商业银行+投行”模式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股债贷投”一体化提升服务质效。全力打造“跨银行间市场、资本市场、碳金融要素市场”的绿色金融超市,有效整合传统信贷与并购、债券、股权、银团、撮合等金融工具,为绿色产业提供系统支持。

为增强机制保障,使信贷资源与绿色发展需求相匹配,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将绿色金融纳入信贷投向指引,通过差异化定价支持、考核激励政策、相应资本减免,健全绿色金融发展支持配套机制。充分发挥金融对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的资源配置作用,利用一系列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适销产品,重点支持适合城市特点的节能环保项目投放,将资源适度向绿色金融领域倾斜。2021年,该行落地市场首单数字轨道电车融资租赁业务——临港中运量T1示范线,首笔融资规模近3600万元,为城市绿色出行作出积极贡献。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致力于加大绿色领域产品创新和资金投放力度。在绿色信贷基础上,该行通过国际合作与自主创新,形成了业内领先的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体系,先后实现三项创新: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创新碳排放配额及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组合质押融资产品;协助客户及时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开设交易账户和专用资金账户,指导其完成交易资金第三方存管签约,落地信托公司碳配额交易结算业务;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的龙头企业——特来电提供了境内首单基础设施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

为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开展融资模式创新。通过设计损失分担机制、未来收益权质押等担保模式创新,该行解决了一家专注于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开发与产业化研究的新能源企业——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因抵押物缺乏面临的融资难题。该行寻求融资产品组合创新,通过追加集团担保和市担保基金担保的方式,为企业扩额至5000万元,有效支持了企业正常的生产运营及资金周转。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浦发银行将积极顺应绿色低碳转型趋势,秉承“绿融万物,共创未来”的绿色金融服务理念,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和创新能力,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为国家可持续发展与“双碳”战略目标实现贡献金融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