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碳中和”网点建设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10-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浦发银行始终坚持将助力“双碳”目标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工作,以创新为驱动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以高效专业的综合化服务助力全社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其中,“碳中和”网点的建设是该行践行企业绿色运营,助力低碳银行建设的一大创新举措。截至2022年10月上旬,浦发银行在上海地区辖内已有崇明支行、闵行支行、张江科技支行3家网点获颁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认证的“碳中和”证书,成为上海地区首批获得“碳中和”认证的银行网点。

技术改造探索降低碳排放。通过一系列技术改造的探索,浦发银行目前在“碳中和”网点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经验。重点加大光伏等新能源的投入力度以提升整个网点的能耗节约水平;安装VRV室外机雾化喷淋系统,以提高机组的制冷效率;网点门口新建噪音扬尘监测仪,实现了即时监测周围环境噪音以及PM2.5的污染指数,为更好地实现动态管理提供保障;优化后的绿植滴灌系统可根据绿植土壤中水分的含量以最节能的方式为其供水;在区域内的户外平台增加绿化景观、安装风力光伏景观灯,都为网点的整体“碳中和”添砖加瓦。

节能倡议点滴减少碳排放。除了引入绿色能源的使用、技术性的节能手段外,浦发银行还高度关注员工的积极响应与参与。上述三家支行的员工均已集体签署《节能减排倡议书》,形成塑造节能减排意识的良好氛围,他们同时呼吁身边同事、家人共同增强环保意识。该倡议书内容包括:每月一次“无车日”提倡员工更多使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每月一次“无电梯日”鼓励大家形成多走楼梯的习惯、拓宽再生用纸的使用场景和统计复印纸的双面使用率促使大家更注重节约用纸。此外,他们还大力推动自有志愿者队伍建设,员工主动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活动,为合作伙伴及客户普及“碳中和”理念和环保知识。

绿色金融创新助推“碳中和”。浦发银行是国内较早提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商业银行,“浦发绿创”品牌力求通过支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成就可持续的美好未来。坚持以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为突破口,积极服务更多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该行联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为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完成长三角地区首单碳排放配额(SHEA)、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组合质押融资;落地市场首单数字轨道电车融资租赁业务——临港中运量T1示范线,为城市绿色出行做出积极贡献;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的龙头企业——特来电提供境内首单基础设施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将持续深耕“碳中和”网点建设,深入推进辖内网点绿色运营的探索。通过持续发挥自身绿色金融服务优势,以高效专业的综合化服务助力全社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