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食品迎来浙产首例遗传改良“胚胎牛”

发布时间:2022-10-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周健

梁长玉报道   一鸣食品联合浙江大学相关领域专家共同组建的“浙江省奶牛遗传改良与乳品质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项目“奶牛胚胎生产与移植技术”,10月9日迎来重大突破,诞生了采用胚胎移植技术繁育的第一头南方奶牛良种“胚胎牛”。下一步,一鸣食品将就体外胚胎生产技术的商业化合作展开探索。

(浙产首例遗传改良“胚胎牛”的耳朵上挂着信息标签,方便日常监测和科学喂养)

一鸣食品联合浙江大学共同筹建的浙江省奶牛遗传改良实验室,是浙江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奶牛遗传改良实验室,科研团队共16人,其中副高或博士以上9人。

背靠一鸣食品旗下温州泰顺一鸣牧场,实验室充分利用牧场现有高产奶牛资源,采取全基因组选择技术并结合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数据,对后备母牛和泌乳牛进行检测和遗传评估,将高产奶牛作为卵子“供体”,选用全球优秀公牛冻精进行平衡育种,并建立胚胎植入前发育潜力预测评估体系,实现高产奶牛性控胚胎的高效产业化应用。

一鸣食品投入重金参与实验室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用于科研大楼和奶牛育种基地建设、胚胎奶牛引进,项目在人才引进、基地建设等方面获得政府大力支持。

浙江省奶牛遗传改良与乳品质研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肖卫明介绍,“该项目以解决奶牛育种卡脖子问题为目标,培育南方奶牛品系为工作方向,围绕遗传改良,高效扩繁、营养基因组学、乳品研究四个方向开展关键技术创新及关联研究。”

利用此次“奶牛遗传改良项目”的胚胎扩繁技术,可充分发掘优良母畜的遗传价值。目前一鸣关联牧场的自有核心牛群的成母牛,每期产奶量约11吨,优秀个体可超16吨,部分长寿个体产犊次数可达9胎,终身产奶量达72吨,约为普通奶牛的2-3倍。(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