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中医药日大会在沪举行 线上参会者达5000人

发布时间:2022-10-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裘军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 裘军报道 10月11日,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主办,太吉之源大健康产业联盟承办的第四届中医药日大会线上会议举行。因疫情的关系,世界各地的中医界专家、学者及中医文化的热爱者、传承者,无法在线下相遇,只能通过线上齐聚一堂,为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献计献策。此次大会的主题是“传承与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的实践和应用”,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线上参会者达5000多人。

上海市健康科技协会创会会长王正良首先致辞,他向30万中医药工作者致以衷心地问候。他说,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目前在世卫组织临床试验注册平台上登记的传统医学救治新冠肺炎的有关研究共有369项,其中138项为中医药相关研究。愿大家以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为己任,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大会主办方,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樊勇新致辞,他代表主办方对大会如期举行、对海内外专家学者和中医爱好者的到来、对太吉之源能在短短三天时间组织这样高规格的大会表示衷心感谢!

随后,复旦大学医学细胞康复校企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执行主任罗敏,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曹江分别致辞。他们表示在疫情肆虐期间,我国疫情能得到较好控制,中医药功不可没。中医药越来越受到全球的重视,非药物疗法的不可替代性和其效果越来越得到现实的验证,中国医药学是个伟大的宝库,我们一定要发扬光大。

接着,来自国内外的重量级专家在线上开启了精彩分享。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医健康规范化管理中心主任、国家“十三五”本科部委教材《整脊技术学》《中医康复学》主编黄小进进行了分享。他分享的主题是“易学徒手整形”。他说,中医在解决美的形式上早有定义,那是我们东方美的标准。徒手整形是一种安全、无创、非药物的手法医学,值得好好推广。

来自俄罗斯的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联邦中医药专家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非药物疗法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吴继华分享的主题是“中医非药物疗法在俄罗斯的实践与应用”。他介绍了中医在俄罗斯的发展情况,在他和伙伴们的努力下,中医得到了不少俄罗斯人的信任,开始从内心深处热爱中医。中医在俄罗斯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他们已在俄罗斯培养了不少中医工作者,他们将在俄罗斯继续大力传承中医文化。

来自捷克的捷克中医中心主任关鑫分享的主题是“经典中医在捷克的应用和发展趋势”。关鑫博士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医药在捷克的发展。他介绍了经典中医的作用及非药物疗法的神奇,他在捷克充分运用火针、麦粒灸等,对治疗顽固性疾病取得了非常好的疗效,同时,他在捷克开办的中国古老的疗法——导引门诊,很好地促进了其他疗法的效果。他在捷克的这些非药物疗法的应用深受捷克人民欢迎,2021年,因在捷克中医药防疫抗疫工作的贡献,他获得捷克总统顾问的专门感谢信。

下午,会议进入企业分享阶段。罗浮山天医堂的秦莉、上海中医药成果转化中心的沈玲娴、上海笑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张铁峰、老祖宗宝贝的王汉武、四时无恙古法中医的李春、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联盟的盛汇、首舒细胞能量馆的宣一氢、芹智展览有限公司的龚长明、专注在国外推广和普及粤港澳大健康产业联盟的郭冀明都做了精彩分享。其中王汉武的分享得到大家的共鸣。他说,大健康行业要有品牌意识、要有高科技思维,我们大健康从业者彼此都是兄弟而不是竞争对手,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传播中医药文化,为中医药走向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分享间隙,社会各界热爱中医药的有识之士及太吉之源大健康产业联盟的核心成员,纷纷通过视频祝贺大会的成功举办。太吉之源成长历程的电视片也在屏幕上滚动播出。

主持人、太吉之源大健康产业联盟主席高高介绍,联盟只用三天的时间筹备整场会议,并取得如此的呈现和输出,充分说明了太吉之源的组织能力。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和的兄弟姐妹们能心手相连,共同助力中医药和大健康事业发展。(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