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高品质?商务部研究院《国内高品质胶原蛋白行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周健报道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简称,商务部研究院)10月9日发布《国内高品质胶原蛋白行业发展白皮书》,中国网商务频道独家提供全文下载。

商务部研究院历经大半年,通过研究对比苏州吉利鼎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重点企业的发展定位、技术研发、品牌建设、资质认证、销售布局等情况,分析总结我国胶原蛋白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风险、挑战及前景。《白皮书》建议,胶原蛋白行业应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化产学研政合作,提高生产工艺和产品附加值,延伸产品链和升级产品;从源头上加强把关,重视胶原蛋白的标准制定和规范化应用;倡议企业尽量把更多的高端产品留在国内,推动国内消费升级。

区别在于分子量,分子量越小,越容易被吸收

《白皮书》首先科普了相关知识。目前存在胶原蛋白、胶原蛋白肽、多肽等概念,以分子量划分,胶原蛋白一般在300000道尔顿左右,胶原蛋白肽一般在2000-10000道尔顿。分子量在50-1000道尔顿一般称为“小肽”“寡肽”“低聚肽”。分子量越小,越容易被吸收。大分子胶原蛋白在人体内,分解成小肽和氨基酸,才能被吸收,低聚肽则不需要经过肠胃酶降解,就能直接被吸收。胶原蛋白肽的吸收率可以超过90%以上,有一些高达98%。胶原蛋白肽要比胶原蛋白的功效作用更强。

以胶原蛋白分子量大小决定其名称单位:道尔顿

寡肽、小肽与多肽的区别在于胶原蛋白分子所含氨基酸的数量不同。通常认为500道尔顿左右分子量的胶原蛋白小肽最适合人体吸收利用。分子量越小,越容易吸收,更容易进入细胞内,当然制造成本也就越高。寡肽由3个氨基酸组成,其成本将增加数倍。

高端的胶原蛋白肽提取自亚马逊河野生罗非鱼

人体补充胶原蛋白肽,可以激活免疫细胞,美容养颜,修复受损皮肤,辅助减肥。胶原蛋白肽已经深度应用于食品饮料、化妆品、医疗医美等领域。经过多年的产业发展和市场培育,中国胶原蛋白肽的市场规模增速显著高于全球。

胶原蛋白肽从猪牛鸡等动物身上提取,成本较低,但是一般会带来动物和禽类疾病、人体免疫反应、某些群体的个人信念的忌讳、重金属残留等四个方面问题。

《白皮书》指出,胶原蛋白肽还可以从含量较高的进口罗非鱼中提取。国际高端消费群体普遍认可和欢迎从南美的天然生长的罗非鱼所提取的胶原蛋白肽。目前国内进口的日本、法国的高品质胶原蛋白美肤和保健产品,均使用鱼胶原蛋白肽。

全行业都应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内胶原蛋白肽产业,已积累了一批较具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的企业。商务部研究院自2021年底起,重点跟踪剖析了苏州吉利鼎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创尔生物、山西锦波生物、陕西巨子生物等6家企业的产品定位和竞争优劣势。

以色列颁发的犹太教胶原蛋白产品认证KOSHER

商务部研究院发现,胶原蛋白肽的有效成分是羟脯氨酸,国家标准为>3%,国内相当一部分企业生产的鱼胶原蛋白肽,羟脯氨酸的含量未达到3%,只有少数企业的鱼胶原蛋白肽的羟脯氨酸,含量大于8%。

《白皮书》建议,全行业都应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化产学研政合作,提高生产工艺和产品附加值;延伸产品链和升级产品,重视胶原蛋白肽的原料标准,并且尽量把更多的高端产品留在国内,推动国内消费升级。

全文下载:国内高品质胶原蛋白行业发展白皮书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