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检测双方更安全 上海发布《净气型核酸采样亭》团体标准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9月29日上午,《净气型核酸采样亭》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召开。

近几年来,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我国目前实行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政策,这将是一场持久战,而核酸检测是常态化防控的重要举措。除了设置在各医疗机构的核酸采样点,社区、办公楼、工业区等公共场所也分布了相当数量的核酸采样亭。但采样亭的国家标准一直没有出台,产品质量层次不齐,产品参数指标不尽相同,造成医护人员操作困难,人民群众对采样工作产生疑惑,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和质疑。为保障采样亭防护作用的有效性,提高设施便民性,急需对该类设施的安全性、环境适配性、人类工效学等关键指标进行规定,以保证采样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为此,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和上海市家具行业协会联合组织,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牵头编制,核酸采样亭生产、配套、检测企业及科研院所等19家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制定了《净气型核酸采样亭》团体标准。该团体标准规定了净气型核酸采样亭的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运输及贮存。同时重点关注产品的功能性,安全性、气流组织和人类工效学,参考了国内外生物实验室相关先进标准,提出净气型核酸采样亭的关键技术指标,为核酸采样亭的设计、制造、检验、安装、验收、应用等环节提供了技术标准支撑,为下一步继续提升和完善产品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悉,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与上海市家具行业协会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6月1日就发起了团标的编制工作。3个多月的编制过程中,各参编单位贡献了各自的产品和技术参数,提供了来自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大量走访参编单位,开展产品的检测验证,在编制过程中于参编各方达成共识。既保证了标准的基本门槛,又体现了标准的通用可行。

市工商联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上海市家具行业协会的领导以及主要参编单位上海飞域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30多位代表现场和在线参与了此次发布会。

发布会上,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秘书长王芳主持发布会并回顾了整个团标编制过程中重要时间节点的各项工作。

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朱晨辉首先祝贺了团标的发布,表示《净气型核酸采样亭》团标的发布是以标准化手段为加强疫情防控、完善核酸采样圈实现动态清零提供有效的助力。《净气型核酸采样亭》在编制时就有三个定位:一是可以成为政府、市场采购的技术指标;其次为生产企业提供质量控制依据;同时也为政府部门对核酸亭产品的有效监管提供了明确的标准依据。接下来质检院将持续关注标准的实施效果,积极开展标准相关相关推广活动充分发挥机构优势,创新产品认证制度,推进核酸采样亭产品认证服务,加强与协会还有企业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李霞首先感谢了参与团标编制工作的各家单位,表示此次团标的编制充分发挥了两家行业协会企业的优势,体现团标的综合性、广泛性和可操作性,经过此次团标工作增进了两家行业协会的互动和友谊,两家协会的参编企业也促进了联动和启发,这是一次尝试与突破,更是一次聚能和贡献。期望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净气型核酸采样亭》团标能够助一臂之力,在实际应用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衷心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

团标主编单位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建材所所长程云斌代表参编单位介绍了团体标准编制情况,表示通过团标制定将指导生产企业按标生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也为社会各方采购此类产品提供一个有效的参考依据。

参编单位上海飞域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郑敏、上海东富龙医疗装备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胡敬金、上海路嘉胶粘剂有限公司及上海美勒森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参编企业发言,介绍了各自产品的应用情况以及市场前景,表示通过标准编制发布为企业的产品设计、开发阶段明确了方向,规范了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能够更好更快地满足市场需求。

市工商联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沈伟民出席会议并做总结发言。他对此次标准编制工作组给予高度评价,肯定了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与上海市家具行业协会两家行业协会充分调动各自行业内资源、发挥优势,同时结合质检院的技术优势以及参编企业的生产制造的实际经验,将四支强大的力量组织起来,在三个月的时间里编制出一项高质量高水准的标准。他对行业协会和企业快速捕捉到市场信息,通过形成大家共同遵守的团体标准来回应市场需求表示了支持,也肯定了此次两家行业协会通过联合制定团标对推进团标实施做出了新尝试,提供了新模式。

沈主任建议,在团标发布后,两家协会还要进一步完成几项工作,首先是标准宣贯,两家协会要联合质检院一起向社会相关方机构进行标准技术内容的宣贯。其次是此次团标的参编企业,应该采用该项团标,明确应该在生产的产品上明示采用该项团标,接受用户、消费者和社会对产品的监督,同时也是提高团标的影响力。两家行业协会要鼓励考虑涉足生产采样亭的企业要首选执行该项团标,以此发挥团标作用,为市场上这一类产品的统一质量和要求提供范例和范本。最后,通过该项标准的实施应用,结合市场发展变化和总结实践,为下一步标准的制修订积累经验和收集信息,两家协会要做好标准执行情况的汇报工作。两家协会、质检院以及参编企业表示将按照领导的指导意见继续开展后续的相关工作。(照片由行业协会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