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装修收费更透明 上海发布10大工程201项施工项目人工费指导价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消费者对市场上的装修价格不了解怎么办?装修时,如何判定自家的费用是否合理?万一遇到装修“刺客”,该如何防止被忽悠?

2022年10月1日,由上海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携手上海30家头部装企联合制定的《上海市住宅室内装饰工程人工费指导价》(2022版)(以下简称“指导价”)正式发布。该“指导价”对家装过程中的水电、砌粉、吊顶、装修、门窗、油漆、地板、拆除等10大工程201项装修施工项目人工费进行了指导价公示,让消费者快速了解现阶段的市面装修价格行情、维护合法权益,同时助推上海室内装饰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

让价格更“透明”!10大工程201项施工项目人工费指导价公示

对于消费者而言,装修是一件关乎生活品质与居住舒适度的大事,除了要考虑风格、环保外,更重要的就是装修的价格,毕竟装修花费并非小数目。但实际上,很多即将装修的业主对装修市场的价格行情并不了解,也无法判断装修收费是否合理,这些难题如何解决?

新发布的《上海市住宅室内装饰工程人工费指导价》(2022版)在解决消费痛点上应运而生。该“指导价”对家庭装修过程中的水电工程、砌粉工程、吊顶工程、隔墙/墙裙工程、装修工程、橱柜工程、门窗工程、油漆工程、地板工程、拆除工程等10大项工程的201项施工项目进行了指导价公示,消费者可以参考“指导价”判断装修企业人工收费的合理性,是“优质优价”还是“质次价高”看的清清楚楚,从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

与此同时,该“指导价”还清楚明示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造价计算表,这其中包括人工费、材料费、装修垃圾清运费、半成品/成品保护费、装修材料搬运费、运输费、远程施工费、甲供材料小计、管理费等,都进行了收费指导,让消费者对家装全过程收费项目一目了然,有效降低收费纠纷。

在“特殊增项”的费用支付上,“指导价”还对超高费/层高3600mm以上、地暖配套施工费、中央空调配套施工费进行了说明,其中“超高费用”是指:施工操作面超过3.6m,泥工、木工、水电工、涂装工在高空作业的难度系数费用及安全保护措施费用。“配套施工费”是指该分项工程由产品生产厂家或专业施工队伍实施,装修施工企业泥工、木工、水电工、涂装工进行配合施工的人工费。

让装修无“刺客”!上海30家头部装企携手发布

《上海市住宅室内装饰工程人工费指导价》(2022版)反映的是当前上海地区室内装饰装修人工费行业平均价格水平,是由上海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组织骨干企业、行业专家,总结了室内装饰行业的特点和现状,深入调研、反复研讨,并听取多方面意见后制定的最新版人工费指导价。

在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各类关键因素,如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物价上涨等因素对室内装饰人工费的影响、施工工人的生活消费水平和地区差异、室内装饰施工队伍的人才梯队培养和传承、不同管理水平和施工能力的装饰企业的价格差异性等。

本次《上海市住宅室内装饰工程人工费指导价》(2022版)由上海市30家头部装企联合编制,包括聚通装饰、统帅装饰、进念设计、红蚂蚁装潢、云兰装饰、星杰装饰、波涛装饰、申远建筑设计、百姓装潢、极友家居、沪尚茗居、全筑装饰、盛联盛一装饰、俞润装潢、欧坊装饰、同济经典、缪斯装饰、青杉装潢、拉齐娜装饰、禧佳装饰、质鼎装饰、腾龙设计、朗域装饰、好美家装饰、知贤装饰、尚海装饰、海域实业、翌嘉装饰、之润装潢、德钶勒装饰等。

与此同时,《上海市住宅室内装饰工程人工费指导价》(2022版)为非强制性收费标准,仅供室内装饰装修企业核定人工费价格时作为参考依据。室内装饰装修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管理水平、服务能力、施工实力自行在指导价的基础上予以上浮或下降,提倡“优质优价”。

上海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指导价”的发布,从消费者端来看,有利于消费者判断装修价格的合理性,根据经济能力理性消费,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从企业端来看,则有助于企业确定合理的人工费收费标准、稳定施工队伍;从产业端来看,对吸引更多年青人从事装饰施工职业也有相应程度的助力。在近千亿规模的上海家装市场上,通过装企携手、协会赋能,必将能进一步做大做强室内装饰行业,为消费者的美好人居生活赋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