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河汇集 美好在望”2022年平望丰收季启动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吴晓青 责任编辑:梁长玉

▲2022平望丰收季启动仪式

吴晓青报道 “四河汇集 美好在望”2022年平望丰收季开幕式9月28日在苏州吴江平望镇庙头村举行。本届平望丰收季以“四河汇集 美好在望”为主题,以蓬勃的产业发展为成果,展示了平望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和乡旅文化。

今年以来,平望镇抓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主动拥抱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以“平望·四河汇集”二期为牵引,加快助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精彩苏州段”。

当地政府一方面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导入生态农业、数字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抢占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另一方面聚焦以城带乡、以乡兴城、城乡融合,坚持以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为抓手,推动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多方要素涌向“三农”领域,打造更多江南韵、小镇味、现代风共鸣的生活场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与此同时,充分用好河湖密布、农田纵横的肌底,着眼全区“江村”乡村振兴品牌、环长漾特色田园乡村带建设,加快建成华佳蚕桑综合示范基地,连片打造桑基鱼塘、特色田园乡村、康居乡村组团,不断彰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现实模样。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随着村上·长漾里二期十六幢建筑的陆续落成,业态不断丰富完善,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乡村综合体全面开放。

丰收一年一度,欢愉半城半乡。依托长漾里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村上文旅与苏州康养集团深度合作,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在村上·长漾里推出“苏康养·旅居基地”,并将“江南文化苏式康养”的品牌内涵注入旅居基地,为广大长者打造快乐与富足的“银龄生活”。

上个月,2022年度苏州市职工疗休养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出炉,平望镇庙头村凭借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特色的文旅业态项目、高效的开发运营模式和完备的乡旅康养模式成功入选。会上,苏州市职工疗休养乡村旅游重点村仪式正式启动。

知识在课堂,实践在田野。苏州市职业大学也与长漾里进行合作,建立长漾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磁共振分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双基地,结合苏州市职业大学食品检验检测专业,以开展食品加工过程智能控制研究、食品快检前瞻性研究为宗旨,研究针对食品掺假、农药残留、药品残留等食品安全问题的快检解决方案,对发酵类食物进行长期数据跟踪监测并分析。会上,苏州职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磁共振分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实践基地正式揭牌。

▲四河汇集绿色生态综合开发项目签约仪式

在活动现场,平望镇人民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进行全面合作,共同打造四河汇集绿色生态综合开发项目。项目总投资为50亿元,竣工后将促进本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今年平望丰收季,村上·长漾里、运浦湾、京杭大集、大龙荡、玫瑰园、爱慕等平望网红旅游目的地,带来了丰富的全域旅游产品,预计将在10—11月纷纷为游客献上精彩的系列活动和体验。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长三角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平望文化赋能空间专项赛获奖作品颁奖动仪式、《可持续的青年乡村营造——平望乡村人居环境建设实践》书名发布仪式、水产(特色)种业高质量发展基地签约仪式、“暖‘新’守望”·海棠新享汇驿站集群发布等一系列项目环节。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