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已成AI自动驾驶的投资热土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近日用产业链数据库,对AI产业地域分布、产业链结构、链上企业、产业动态进行系统梳理,透析上海AI发展的优势成因和产业未来增长所在。

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显示,上海共有超过五千家存续AI企业。上海AI产业上市公司近5年平均研发投入占比为2.67%,高于全国均值(1.29%);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之和超过4.3万亿元,同比增速超过10%。

大幅增长的专利数量也见证着上海AI企业创新力的提升。2018-2021年,上海AI企业一共新增专利申请13万件(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获得授权的专利有9万件。具体到应用领域里,人机交互环节授权发明专利数量多达1.9万件,其次是可穿戴设备,达1.2万件。

上海AI产业专利新增趋势(授权专利)

上海AI企业的资本背景分布中,外资背景企业占比8.2%,3倍于全国均值(2.6%);近5年来,相关企业共获得外来投资超1万次,平均每百家企业获得超过200次外来投资,对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从产业链角度划分,AI产业可被分为以算力代表的上游产业,包括超算中心、工业IDC、AI芯片等;中游产业是以通用技术和算法为主的AI技术层;下游产业聚焦于各类智能终端和场景应用,包含智能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显示,上海AI下游产业企业数量超过4000家,比上游(约1700家)和中游(约1200家)数量之和还多。

下游环节中,以自动驾驶业务为代表的公司在投融资层面最受关注。从2017年至今,自动驾驶领域的企业获得的融资金额已超过1400亿元。该时间段内,自动驾驶领域的企业获外来投资超过700次,是AI产业应用层中,新增外来投资最多的领域。启信宝的分析表明,上海已成为AI自动驾驶的投资“热土”。(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