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与人才汇聚嘉定 赋能汽车产业“双智”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中国活跃的汽车市场、强大的汽车科技生态体系,以及消费者对于汽车高阶功能的接受度都在不断推动整个产业链的进步。

2022年9月27日,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嘉定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上海国际汽车城及毕马威中国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陆家嘴产业金融论坛》2022汽车产业分论坛在上海国际汽车城召开,相关政府、产业、金融及行业协会的领导和专家,共同围绕建设“双智”(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中国样板”开展深度交流;并从金融资本、科技创新及人才体系建设等多维度为“新旧动能转换”之下的中国汽车产业建言献策。

嘉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陆祖芳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她对论坛及各方长期以来对嘉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她指出,汽车产业是嘉定的支柱产业,嘉定在全力推动汽车产业的深度转型,全力打造智慧车城。2021年嘉定规模以上汽车工业产值3593.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65.9%。汽车“新四化”产业在去年已突破千亿大关。

新汽车催生新产业,嘉定迅速行动、优先布局。一方面,加快建设“三港两园”,形成汽车产业转型发展集聚区。另一方面,持续丰富新汽车应用场景,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双智”试点。到今年年底,将基本建成“1+1+N+1”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中国样板”整体架构。

她进一步表示,未来嘉定将进一步在高站位上谋篇布局,高质量发展产业、高标准优化服务。聚焦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新城新一轮建设“两大引擎”的重大发展战略,配套出台一系列金融扶持、人才扶持等优惠政策,不断厚植汽车新四化的先发优势。欢迎更多的企业来嘉定深根厚植、实现梦想。

论坛上,毕马威中国公布了第五届毕马威《中国领先汽车科技企业50》榜单,并为相关上榜企业颁奖。

据了解,自2017年首次举办以来,毕马威中国领先汽车科技企业50经过四年的积淀,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为超过150家蓬勃发展的汽车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第五届更是顺应行业趋势,特设立自动驾驶榜单,吸引了大批本土自动驾驶领域创新企业的参与。

本届论坛以“双智”协同发展为主题,是为汇聚更多力量助推汽车产业与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努力,2020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双智试点通知”)。过去一年多来,已有包括上海在内的6个城市入选双智试点,并在基础设施、场景应用和标准法规等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中平专程来沪参会,他在论坛上致辞表示,汽车产业“新四化”进入纵深攻坚阶段,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在数字化、双碳总目标的驱动下,金融、科技、人才将持续赋能新旧动能转换,在此基础上,中国的汽车产业的进步必将带动新一轮产业复兴。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华东及华西区首席合伙人杨洁指出,通过近距离的观察和服务,我们也深刻认识到,随着智慧城市的不断演进,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不断创新升级,汽车行业对于应用最新汽车科技、融入中国特色的汽车生态保持着十分强劲的需求。在这个领域内,众多优质的创新创业型科技企业成为了促进汽车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抓手。

论坛上,由嘉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陆祖芳、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共同为《陆家嘴产业金融论坛》“汽车产业分论坛”揭牌,双方一致同意,结合优势资源共促“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建设。

据悉,嘉定充分发挥强大而完整的产业链生态优势,积极打造以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为双核心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样板,并将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汽车与智慧能源融合创新作为推进产业高端化、城市数字化发展的长效工程。

未来,嘉定将持续建设国内领先的车路协同环境,继续深化车城网平台建设,搭建高水平示范应用创新环境,让最先进的理念、最前沿的技术在汽车城汇集;还将持续强化政策导入和资源供给,提供最全面的服务,集聚最活力的资本,吸引更多行业优质企业共同参与双智协同发展探索。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