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冰淇凌、运特殊行李,西部航空拓展边际效益颗粒归仓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8月底,海航航空旗下西部航空航班上线了客舱内冰淇凌销售项目。近日,西部航空辅营中心经理廖鹏飞表示,“从服务角度,是给了旅客一个新的体验,从经营层面来说,也是公司在辅营业务领域进行精细化探索,拓展辅营收入边际。”

廖鹏飞介绍,从公司辅营业务的发展脉络来看,总体上经历了剥离、整合、选择权三个阶段。

最初,伴随企业的低成本转型,以“裸票价+按需选购”的方式,把行李、餐食服务从机票中剥离出来,成为单独的辅营项目,剥离出的部分,一直是公司辅营产品体系中的主要营收项目。

2015年起,西部航空聚焦“2C”方向,推出了“机票+X”增值服务类辅营产品,进入到“资源整合”阶段,向下游拓展,丰富了酒店、景区门票、保险、视频平台会员权益、核酸检测等资源,组合销售,赋予机票以附加价值。

2017年左右,借助IT支持系统的升级和“品牌运价”的兴起,以提升旅客体验为目标,增加了包含不同托运行李额度的“机票+行李”产品。通过提供更多选项,把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2020年以来,吸引和留住旅客成了重要课题,西部航空开发和设计辅营产品的思路,回到了旅客需求方面。

寒暑假期间,西部航空推出“无陪儿童放心飞”,在“地-空-地”全流程,通过即时通讯软件平台,建立公司保障人员和孩子家长的信息联络群,实时动态向家长更新宝宝的航行时刻情况、照片、视频等。

中秋节推出“赏月航班”,搭配中秋礼盒,吸引摄影发烧友等小众客群;以超值经济舱为载体,为高频乘机的旅客准备“旅行尊享”无限次升舱权益季卡、年卡。

西部航空对于有急特件物流需求的旅客,提供“行李传书”,通过航班飞机的腹舱,当天送到。携带贵重或特殊类型行李,不愿意办理托运的旅客,有“地面尊享”服务,包含了行李上机和优先登机、更宽座位空间。

此外,高温天气在客舱销售冰淇凌,为文创产品爱好者提供“故宫角楼咖啡文创伴手礼”等。

廖鹏飞说,西部航空扩大辅营项目的边际,抓住一切可借力的收益点,充分利用长尾理论做好颗粒归仓,提升公司辅营项目的综合收益。

据介绍,得益于精细化的辅营管理思路,截至2022年9月,西部航空辅营业务收入占比同比增长10%以上,客均单价相较2020新冠疫情前,提升了50%以上。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