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医专委探索建立专利转化“双通道”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王强 责任编辑:周健

王强报道   9月23日,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医疗服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医专会)举办了医疗器械与康复养老相关专利转化对接会,相关企业和投资机构40多人在现场或线上参加了对接会。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医专会主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教授朱同玉指出,专利转化数量和专利的拥有量不匹配,所以迫切需要将专利转化成惠及广大民众的产品。

当天密集发布医疗器械与康复养老相关专利,引导企业和资本对接,并以企业和资本的需求,引导医院与企业(资本)合作研发出专利产品。

医专会在培训班学员递交的众多专利中,筛选出有较好市场前景、容易实现产业化的30项医疗器械与康复养老相关专利,在会上路演,含第十届中国老年福祉产品创意创新创业大赛1项金奖和4项铜奖项目,使企业和投资机构有机会与专利发明人面对面交流。安徽皖北医工协同创新中心组织线上参加对接会。

医专会徐梁教授级高工特意为学员设计了《专利信息发布表》,能清楚表达企业想要了解的专利信息。对接会将63项专利以《专利信息发布表》资料包的形式,对参会者免费公布,方便企业和投资机构从中选择合适专利对接。

据了解,上海的市级医院每年都有几百件专利,许多医疗机构和企业不知道创新成果形成的专利如何转化。为此,医专会组织了《专利转化专员》培训班,从2021年7月至今已举办了5期,培训班学员有医院从事专利转化部门负责人、医院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企业的市场部、产品研发、法务人员和销售人员;科技园区管理高管和投资公司高管。

此次专利对接会,医专会徐梁教授级高工还为企业和投资机构量身定做了《企业项目需求信息发布表》,使企业从专利转化的接受方,转变为创新项目的发布方,去对接医疗机构,以满足企业新产品研发、产品迭代的需求。由此探索建立专利转化的双通道,形成医院和企业(资本)互为动力、不断循环的模式,加快专利产品的落地。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医专会,于2020年11月15日成立并揭牌,创始成员包括上海的47家公立医院和84家企业,覆盖医药、医疗器械、健康养老、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医专会将汇聚上海医疗服务资源,更好地促进投资方与技术人员的对接,加强医疗机构、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的对接。(对接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