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藏行业如何实现规范健康发展?唯一艺术打造价值赋能样板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近年来,我国数字化进程再加速,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数字艺术(业内也称之为“数字藏品”),成为数字经济浪潮的新风口。据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不完全统计,2021年我国共计发售了数字艺术品数量约456万份。

但是,随着两个背靠大厂的数藏平台冷清下来,行业迅速进入了盘整期。小红书R-SPACE今年6月发售的许多藏品还未售出,与以往一秒售罄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紧接着,腾讯裁撤数字藏品业务“幻核”的动作引发行业惊愕。业内人士惊诧:数字藏品还有未来吗?

近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产业区块链峰会”上发布《2022中国数字藏品产业发展报告》,其预测2026年整个行业规模将达到150亿,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由此可见,数字藏品行业仍将持续增长,但规范、健康发展成为共识。

数藏行业头部企业已纷纷行动,探索数字藏品规范、健康发展的路径。以唯一艺术为例,其在今年5月明确了“立足数字艺术,传播中国文化,赋能实体经济”的使命,并制订了融合创作者生态、电商生态、元宇宙生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发展战略。此举旨在形成数字艺术品从创作、流通到应用的完整闭环,推动数字藏品与实体经济之间建立更深的连接与互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唯一艺术全产业链生态雏形初具,正在形成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三大产品分别为唯艺云、唯一艺术电商平台、唯艺元宇宙。其中,唯艺云是唯一艺术电商平台收获千万用户认可后,针对商家推出的一项数藏SaaS、DaaS云服务,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为客户提供数字艺术品上链服务、定制化行业解决方案和数藏云服务。

唯一艺术电商平台分设版权品市场、衍生品市场、艺术家中心,衍生品市场设立了国潮博物馆、游戏电竞馆、体育竞技馆、数字时尚馆、动漫二次元馆、数字影视馆、数字摄影馆、虚拟人馆、品牌中心、非遗馆、文旅馆等,已成为国内有品牌影响力的数字艺术电商平台。唯艺元宇宙是促进数字艺术收藏与分享的数字空间,以开放共生为理念,融合虚拟与现实,包括用户线上展厅、用户公共空间、商铺街区服务、广告发布服务等。

唯一艺术CEO佟世天表示,“‘三生合一’计划将激活艺术家创作热情,提高艺术作品供需匹配效率,拓展艺术应用场景;也将助力唯一艺术进一步探索数字艺术价值赋能的新路径,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品牌,助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舞台。”

今年3月,唯一艺术平台的版权作品推出了联名款T恤,在天猫奢品平台上线后秒售罄。3月底,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生态设计领域)唯一艺术分院揭牌成立。6月,唯一艺术部署上线了唯艺云,赋能品牌和商家开展数藏营销。目前,唯艺云与媒体、商超、食品品牌均有了成功的合作案例。据悉,后续唯一艺术还将打造供应链,以支撑数字艺术产品化。

此外,记者还发现,唯一艺术以区块链技术为媒介,赋能传统文化实现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让古老文化“活”起来,“潮”起来,让大众更好地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

2021年11月,唯一艺术携手敦煌美术院,推出敦煌艺术系列动态数字艺术品;2022年1月,为迎接冬奥会的到来,国潮故宫冰嬉图在唯一艺术平台上线;2022年5月,唯一艺术携手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推出了风雅·宋系列数字藏品。

作为数字艺术行业的头部企业,唯一艺术一直坚持持身中正、守法遵规的经营理念。据介绍,唯一艺术已经取得了多项合规经营资质,其中包含国家网信办的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艺术品销售备案、艺术品拍卖许可证、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及ICP备案等,是目前行业内经营资质相对较全的运营机构。

唯一艺术在合规性层面的建设及价值赋能层面的探索,亦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已于2021年9月、2022年4月收获1000万元天使轮及数千万元A轮投资,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收获两轮国有资本参与投资的数字艺术电商平台。

从传播文化到赋能实业,从数藏营销到品牌孵化,唯一艺术正在全面挖掘数字艺术的实用价值,打造可供行业参考的价值赋能样板,推动数字艺术脱虚向实,健康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