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无界,相融共生 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在沪开幕

发布时间:2022-09-15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今天(9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正式开幕。本次大会以“设计无界,相融共生”为主题,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设计领域合作交流盛会。

为期4天的大会将通过各类活动展现设计的跨界融合趋势、创新驱动效应和泛在赋能作用,同时也将展示上海积极融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与各创意城市一起共聚智慧、共建平台、共享机遇、共创未来的决心和使命。

开幕式上,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法国国宝级设计大师菲利普·斯塔克、2008年普利兹克奖获得者让·努维尔、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叶鸿慕等为上海设计之都建设建言;上海国际设计百人智库、东华大学WWF“可持续时尚中心”、中国老字号设计创新平台、中行设计产业开放式资源交互平台、PARSONS中国设计创新中心、小红书数字设计创新平台、四方普利全球交通设计中心等创意设计产业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集中发布;首届“前沿设计创新奖”在开幕式上揭晓,该奖把握专业化、社会化方向,设立“设计贡献奖、设计创新奖和未来创新奖”等3个子奖项;黄浦区被授予“上海设计之都建设示范区”称号。

主旨演讲环节,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以“中国设计,世界品牌”为主题分享华为在设计生态方面的建设与思考;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领衔,外高桥造船总经理、国产大邮轮总设计师陈刚,上汽集团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副总工程师陶桂东等讲述中国工业设计的“智远万里”;上海中心大厦总建筑师马歇尔·斯特拉巴拉从建筑设计的角度畅谈“绿色低碳的未来城市”;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麻省理工大学媒体实验室主任达娃·纽曼和意大利孟菲斯设计学派创始人安东·西比克共同展开关于创意设计的探讨。

以“虚实共生,海上花开”为主题的时尚创意秀演绎现代东方美学,开幕式现场真人模特与元宇宙线上会场虚拟数字人实现同频走秀,带来全新的时尚设计感官体验。

9月15日至18日,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在黄浦滨江船舶馆及周边举办。大会整体为“1+2+2+X”架构,即1场开幕式、2场尖峰论坛(包括国际设计百人尖峰论坛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峰会)、2场展览(包括主展和巴黎展)、50余场高峰论坛和设计活动。主展围绕设计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活力城市空间、优化社会公共服务、点亮民众美好生活、聚力共铸城市品牌等“设计创新型城市”五维架构展开,特设法国专区和意大利专区。展览总面积超6千平方,展出品牌总数超过150个,展品系列超过800个,其中国际品牌占比20%。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