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同国际商业报告:全球通胀持续,中端市场须控制成本应对变局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近日,致同国际对全球中端市场进行调研并发布最新致同国际商业报告(IBR)。报告指出,通货膨胀浪潮蔓延全球,且短期内难以平息。致同早在2021年下半年国际商业报告中已对此作出警示,而近期调查却显示,全球近四分之三的受访中端市场企业未能针对通胀采取有效行动。

面对2022年愈发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致同国际特制定“通货膨胀时期企业管理基本行动清单”(下称“清单”),其中包含七项举措,以期为企业提供参考预案和指引,助其顺利应对通货膨胀带来的经济放缓。

致同国际CEO Peter Bodin指出:“疫情期间,致同国际全球网络始终携手努力,帮助客户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各项挑战。为应对当前局势,我们再次付诸行动,制定清单以协助客户应对通胀压力,这也是致同助力国际中端市场可持续增长承诺的又一实践。”

全球通货膨胀长期走高,成本上涨颠覆既定国际商业规则

致同国际商业报告(IBR)研究显示,全球中端市场企业对各类关键成本的担忧均达到或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参与调查的28个国家的受访企业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原材料价格平均上涨了21%,能源/公用事业和运输成本上涨了20%,银行/利息成本飙升了16%,税费也上升了17%。价格大幅上升颠覆了既往的商业规则,且中短期内仍可能保持上涨趋势。

自2022年初,国际社会对通货膨胀的看法迅速从“暂时性问题”向“长期延续”转变:最初,大家仅将其视为因被压抑的需求获得释放、全球供应链不畅引发供需失衡造成的短期调节现象;现时,大家则意识到,若不采取更多强而有力的措施,全球通货膨胀将面临长期且持续走高的态势。

致同中国首席合伙人李惠琦表示,中国已采取多项行动,有效地防范、应对了今年持续加剧的新一轮全球通货膨胀,包括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提升对制造业的减负纾困政策支持力度,优化财政结构,增强地方经济活力等。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存在,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致同行动清单七大策略为企业应对通胀提供指引

举措1:识别并降低通货膨胀对企业造成的风险

在应对长期的高通胀方面,此前鲜有企业准备预案,多变的形势对企业识别风险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应尽早进行布局。致同建议,企业管理团队应立足当下,放眼发展全局制定战略规划,并正视适时重新思考业务规划的重要性,如定期审查规划是否与时俱进。过去,规划相对容易,而现在,通货膨胀或迅速侵蚀利润率,这要求企业必须更敏锐、更频繁地洞察和梳理变化,从不同角度及时预判诸多可能性,并对这些可能性进行建模,依托科学推导,及时调整策略。

举措2:采取行动,限制外部成本增长

致同建议,企业可以通过锁定价格、批量购买等方式来控制外部成本的增长,以保障自身利润。通过单一方式降低外部成本难度较大,需多种方式结合布局。

一方面,大多数企业虽然一直通过大宗采购或提前订购来对冲价格上涨,但给库存、营运资金和存储空间等带来了额外压力。另一方面,集团公司在通过子公司进行大宗采购时,也会因某些税收因素影响利润。如果所有采购都通过特定的子公司进行,则需要考虑转让定价的问题。在某些情况下,除了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外,企业还应充分考虑子公司所在的“实地”情况,选择合适的采购方式,以帮助企业节税。此外,企业也可重新对供应商进行评估,寻找机会强化有利条款,或要求供应商对商品或服务重新竞标。

举措3:将更多工作外包,以降低成本,改善劳动力短缺的状况

洞察也指出,对于想要降低内部成本的企业来说,“外包”是十分有效的方式,也有助于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当前不少外包供应商在自动化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并开发了新的服务模式,可通过共享技术平台和中心,大幅提高客户企业效率。同时,从事外包工作的人员,在疫情暴发之后很多从一线城市迁移到二三线城市,成本有所降低。除此之外,企业也应考量其现有流程,可通过一系列现代技术工具,探索内部流程优化的途径,这可成为企业降低成本的辅助措施。

目前,很多企业计划将业务转移至成本较低的区域,以更好的管理工资成本,应对通货膨胀风险。对此,致同提示企业须特别关注税收问题。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越演越烈,企业若计划将主要增值研发业务进行迁移,可能会导致额外的税收利润归属于该司法管辖区,企业需提前考虑相关影响。

举措4:提高对所服务客户真实成本的理解

致同专家团队一致认为,全球大多数中端市场企业仍然没有准确、定期地计算其服务客户的成本与利润,只是简单进行产品、账户细分,很少了解实际的客户细分,以及每个细分业务的盈利能力。明确界定了客户细分,才能了解每个细分市场服务的成本。企业必须清楚客户服务中包含哪些成本,如供应链、销售和营销及客户服务,并将其适当地分配给各个客户群,通过积极管理客户群来确保自身盈利能力。

举措5:改变定价策略,使其更符合成本增长规律

致同调查发现,许多企业在过去一年中的产品涨价速度非常快。全球企业中大约有52%的价格增长与成本增长完全一致,另外35%的价格增长则超过了成本增长。短期内的价格上涨是由强劲的需求和供应短缺这一特殊情况导致的,但并不会持续。企业虽然仍可以考虑提高价格,但依靠这单一方式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并可能伴随一定风险。

致同提醒,涨价是充满风险的,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客户流失,也会损伤企业竞争力。致同建议,企业在调整价格之前,应综合考虑客户体验(以及隐含的服务成本)与盈利能力。如仍需提高价格,还需权衡多种因素:如提高价格的时机、向谁涨价、是否能将涨价与新功能联系起来,以及客户是否接受等。如何围绕涨价与客户进行沟通也非常重要,要努力与客户达成一致,以尽量减少问题。这是一份兼具艺术和科学的工作,如果企业没有内部定价能力,则建议通过外部专业机构提供协助。

举措6:采取行动,改善资本结构

为抑制通胀压力,宏观上通常采取加息举措。这不仅会导致企业的投入成本增加,资本成本也会增加。因此,企业需要优化其资本结构,更密切地监测资本状况。短期内,如果企业有充足的现金,可以考虑采用大宗采购的策略来应对通胀。反之,则需要寻找额外的资本并管理内部债务。然而,在此环境下,银行放贷将更加谨慎,融资机会也将发生变化,企业寻找更多资本来源的能力变得尤为重要。致同提示,资本问题越早解决,将为企业预留越大的缓冲空间。

举措7:采取措施,改善内部效率及成本,减少浪费

致同洞察指出,企业也应关注内部效率。如果能“少花钱多办事”,减少浪费,或能抵消价格压力,并降低环境影响。致同认为,真正推动企业内部效率提升的关键是技术,数字化技术可以帮助中端市场企业提升效能,如自动化、机器人技术等可帮助企业更有效地部署人力资本,从而提高生产力。

“数据可以为企业的决策过程提供关键信息支撑,对了解企业真实成本来说极为重要。”致同国际业务流程解决方案全球领导人Xavier Lecaille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预算安排需要细致的规划。在进行重大投资前,必须评估风险和回报,这通常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这不仅仅是改变技术,更是变革管理。如果企业想在流程中引入技术手段,就需要进行转型升级。”

致同国际全球商业咨询主管Elaine Daly则提出了通过减少资源浪费提高效率的思路,包括企业管理中主要存在、部分比较“隐形”的八种可能发生的浪费,如技能利用的不充分、资源的不必要流动等。“有些浪费是不可避免的,但大多数浪费只是没有被注意到或被忽视。解决此类问题,可以为企业节省大量的资金。”

企业已开始考虑采取有效行动,领导者需加快进程

在今年5-6月的研究中,致同国际调查了约5,000家中端市场企业,了解企业已经或计划采取哪些行动以应对成本上升和通货膨胀。结果表明,致同在清单中提出的建议受到中端市场的高度青睐。在已实施的举措中,有六项措施与清单高度吻合。

致同国际全球咨询主管Mike Ward表示:“这份清单虽然没有详细例举企业管理流程中的每一项细节,但包含了影响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几个因素。参考并采取相应步骤,将有助企业度过困难的通胀期,长远看,亦可提升应对通胀之后的真正风险—经济放缓的适应力。”

目前,针对通货膨胀已采取必要行动的企业比例相当低,即使是最受欢迎的举措,也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中端市场企业正在采取,企业现在需要拉动这些杠杆。此份清单提供了一个框架,可以快速评估企业现状,并决定将重点放在哪里。致同在帮助企业应对通货膨胀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希望在此特殊时期,可以凭借专业知识与能力再次为客户提供支持与帮助。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