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系统性数字化平台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9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全联房地产商会、上海市建设协会、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上海,在上海市建设协会书记、荣誉会长黄健之的主持下隆重召开。从2010年到2022年,中国数字建筑峰会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成为建筑行业的标志性年度盛会。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落地关键之年。本次峰会重点聚焦高端思想交流,汇集政府领导、智库专家、行业各领域包括建设方、设计、施工、成本在内的建筑业细分领域领军代表,凝聚智慧、技术及平台优势,深入交流探讨双循环新格局下数字化转型发展前景,打造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千伟表示,建筑是城市历史文脉重要载体,建设是技术和艺术的几何体,见证了文明的进步与传承,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与融合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筑业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上海一直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认真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旧区改造和历史建筑保护,完善旧改1+15政策配套体系,为中心城市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推广建立优秀历史建筑智能感应系统,更好地传承城市文脉。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围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分享演讲。他认为,数字经济是一种比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更高级的形态,数据是要素,网络是载体,融合转型是关键动力。数字经济跟实体经济要相互结合,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所以新旧动能的转换不是把旧的都扔掉,而是要相互握手,找到经济发展的最高值。未来数字化的转型,未来的数字经济,我们现在看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区块链有很多技术将给未来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在随后的分享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首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新型智库首席专家、中国建筑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王铁宏发表了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王铁宏强调,推行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EPC)是市场模式改革的突破口。为什么要推行 EPC模式?推进公共投资项目供给侧结构改革,关键在于转变发展方式,一是建设模式转变,既要在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基础上,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二是市场模式转变。PPP则是更深入的改革,是投资方式改革的深化,必然推动公共投资项目全面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的深入改革,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可以断定,真正意义的 PPP必然需要 EPC,真正实现 EPC则必然需要建筑产业综合技术的全面创新和提升。相信这将会是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供给侧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云浪生带来了关于系统性数字化重塑企业掌控力和拓展力的主题演讲。他提到,很多企业对数字化有三种主要误区,第一种误区:数字化就像水上的冰山,肉眼看见的只是水面上冰山的一部分,水下的部分则容易被忽略;第二种误区:很多企业认同数字化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机会、对行业转变造成巨大影响,但忽略了其自然发展的漫长过程,往往在数字化的进程中操之过急;第三种误区:支持性活动投入多,核心业务投入少。为什么会产生这三个误区?他认为背后原因是业务和组织的割裂,这种现象可能导致数据孤岛。打造系统性的数字化是一件复杂的事,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独立完成,需要产业链里优秀的企业共同合作才可以实现。

本次高峰论坛设置深度对话环节,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王铁宏主持,广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中心教授级高工刁尚东、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信息化管理部总经理苏亚武、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云浪生、五方建筑科技集团董事长崔国游和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本部副总经理马捷作为对话嘉宾,参与研讨互动交流。

五位嘉宾围绕“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全方位思考”共研共创,探讨“双碳”、“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等诸多议题,场面热烈,掌声连连。

除了高峰论坛的大咖坐镇,随后同步进行的数字建设方、数字设计、数字施工、数字成本四大专题论坛环节丰富,亦精彩纷呈。

数字设计专题论坛上,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敏、上海联创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玉、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云浪生、上海原构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合伙人、上海原数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凌带来重要分享,探索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变革与创新,以数字设计赋能设计企业转型升级。

在数字施工专题论坛,东方卫视第一财经解码财商嘉宾主讲吴继忠与广联达研究院副院长郑孝俊分别就“疫情冲击下如何做好内功提升竞争力”“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建议”给出精彩观点。

数字成本专题论坛上,中建政研商学院副院长、中建政研智库研究院专家马海顺、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本大数据解决方案部方案总监郭庆带来重要分享,提出让精益成本管理促进企业长足发展,以数据驱动重塑企业拓展力。  (广联达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