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为“星星的孩子”开业首家商业化运作咖啡馆​

发布时间:2022-09-0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9月5日,在上海南京西路丰盛里3楼的多特瑞六感体验中心,开业了上海首家为“星星的孩子”进行商业化运作的咖啡馆——“多•幸福咖啡馆”。它是市场化的价格、标准化的服务、爱心企业的公益行动,让这一特殊群体通过工作,更好融入社会。

配备5名员工和1名带教老师

“多•幸福咖啡馆”共配备5名员工和1名带教老师,与多特瑞六感体验中心的作息时间相同。老师主要在旁观察,协助处理一些初期的突发意外,之后慢慢淡出。

上海小马过河启星艺术中心—上海博爱儿童康健园的主任王恒民介绍,以制作咖啡为例,正常人可能学习几天就能上手,但为了让这些人士熟练掌握,需将咖啡研磨、咖啡萃取、牛奶拉花和咖啡机清洁等各种步骤,进行分解细化,打造了一套规范化流程和训练课程,反复训练。表面上,这些人士在做一杯咖啡,实际上是在进行认知执行功能训练。

学企联合孵化特训基地

“多•幸福咖啡馆”脱胎于华东师范大学“幸福之花”研究基金课题。2014年,陈东帆副教授和王恒民主任,合作研究这些人士基于职业目标的精准康复训练核心课程。

经过多年论证,课题组认为,咖啡、烘焙是这些人士最合适的职业场景。2022年年初,“幸福咖啡馆”实训基地作为“幸福之花”项目的落地形态,在文定路博爱儿童康健园楼下悄悄开业,类似于“前店后厂”模式,原本希望,孵化成熟后输送市场。

实训基地的容纳能力有限。多特瑞公司得知后,主动表示,可以在公司的上海闹市区门店,辟出场地。

多特瑞从事精油和芳香日化产品的生产销售,门店内散发的芳香气味,有助于这些人士的情绪调节。店里也能给这些人士的家庭举行小型聚会。三方一拍即合,筹备“多•幸福咖啡馆”。

既要市场化也要爱心企业撑一把

陈东帆坦言,这些人士需要自我造血,需要商业化、市场化。咖啡馆必须位于市中心的CBD,客流大,这些人士才能更多地与社会交流。咖啡馆也要为顾客提供优质产品——味道醇厚、好喝,复购率高、售价能覆盖成本。

商业化的步子也不能迈得过大,不要带来经营压力,要通过与爱心企业合作,减收或免收场地租金,为咖啡馆撑一把,解决后顾之忧。

陈东帆规划,通过和爱心企业合作,上海未来会有若干以“幸福咖啡”作为后缀名的特殊咖啡馆,逐步把“幸福咖啡”的品牌推向全国。(图片现场拍摄)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