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国际化专业化并举 助力打造全球科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将于9月1日—3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作为国家七部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年最重大标志性活动之一,WAIC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

2022年WAIC将继续秉持“智联世界”理念,坚持“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的办会方针,超过百场的各种会议论坛、项目路演、投融资洽谈将纷纷展开,本届大会作为涵盖全球最前沿科技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汇聚顶级科学家、企业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国际组织、投资人、初创团队等。

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作为2022WAIC组委会秘书处,核心职责是全面保证大会的专业化、国际化等重要板块的顺利执行。

国际化方面,协会负责全球创新项目路演;海内外分会场;邀请三家世界顶级学术机构(IJCAI、IEEE、APACHE)齐聚WAIC开幕式;代表大会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IJCAI-ECAI 2022大会等。在专业化方面,协会负责策划运营的有SAIL奖;大会的各大品牌、生态赛事;以及在本届大会首次亮相的滴水湖AI夜话暨AI开发者创新论坛;

国际化背景下WAIC扩阵容

在人工智能全球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人工智能的国际合作。凭借国际化的视野和全方位的综合实力,中国上海正汇聚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各界力量。

据大会组委会秘书处介绍,2022WAIC全球创新项目路演活动作为深刻体现大会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活动之一,自项目征集起,近200家海内外企业踊跃参与,覆盖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上海、北京、深圳等多个国内地区。通过项目路演、交流点评、投资对接等多种呈现,为技术创新、新锐企业和全球合作搭建平台,汇集全球资源、推动投资合作、赋能新兴产业。

2022WAIC北美分会场携手旧金山湾区管委会,将结合线上和线下的形式,重点关注人工智能的最新研究发展与人才培养。邀请重磅学术专家、政商界代表参加,围绕全球人工智能前沿话题、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展开深度探讨,通过WAIC平台促进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022WAIC欧洲分会场则携手德国人工智能联合会、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等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聚焦以机器人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致力于加强中欧制造业之间产业、学术和技术的交流,围绕热点话题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智能智造的新未来。

为进一步加强中韩两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交流发展、深化多样化合作关系、促进推动相关产业应用落地,2022WAIC韩国分会场将邀请来自于海内外政府领导、企业领袖、智库专家,围绕“人工智能技术连接城市未来”的主题,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勾勒未来发展蓝图,进一步凝聚共识,开展深度合作、携手振兴。

新加坡拥有许多起源于东盟的科技和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顶尖人工智能和科技公司在新加坡设立总部。2022WAIC新加坡分会场,由SWITCH新加坡创新科技周主办,重点关注相互促进中新AI生态迈向AI向善,以及中国和东盟AI独角兽对话。

在国际化工作的另一方面,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继续着力邀请国际顶尖科学家、海外企业代表,展现国际顶会齐聚WAIC的盛况,同时今年大会以MIT科技评论、Gartner、达摩院等发布的2022年全球AI技术趋势预测为参考,结合国家和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主题论坛、分论坛、海外分会场进行国际前沿话题探讨,包括:AI治理、生成式人工智能、云原生平台、AI For Science等,回应全球关切议题。北美分会场由旧金山湾区委员会就“元宇宙数字空间”,德国分会场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就“AI赋能智能制造”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度探讨,进一步扩大海外影响力。继续办好韩国分会场和中国香港、哈尔滨分会场活动。

在大会前夕,WAIC来到奥地利,SAIA作为IJCAI的战略合作伙伴,上海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代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受邀参加在维也纳举办的IJCAI-ECAI 2022大会,在会上向来自全球的人工智能专家、从业者隆重推介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并得到众多新老国际同业者的关注。

专业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作为“会、展、赛、用”四大板块之一的品牌赛事,也将同期进行。据上海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WAIC现有品牌赛事包括:AIWIN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BPAA全球算法最佳实践典范大赛,黑客马拉松和团市委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而根据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项SAIL奖的推荐规则和资格要求,品牌赛事承办方将有机会推荐本赛事中的优秀项目参与SAIL奖评选。届时将有更多的顶尖项目会脱颖而出,引领未来行业发展之路。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不仅是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流,更是技术的比拼、项目的角逐。这些参与项目的胜出者,将引领者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

据了解,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高奖项,SAIL奖(Superior AI Leader,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坚持“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理念,评选和运营秉持“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原则,从全球范围发掘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具有高度认可和美誉,并具有提升人类福祉意义的项目。

今年是SAIL奖自2018年设立以来的第五年评奖,尽管上半年疫情对上海影响较大,但是全球头部企业踊跃申报,国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纷纷献宝,元宇宙、智能芯片、AI大模型等热门赛道集结,800余个项目参与角逐,充分肯定了SAIL奖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引领作用与影响力。

据介绍,2022WAIC四大品牌赛事方面,2022 WAIC黑客马拉松共设7大赛道,机器之心联合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天池、上海汽检、博世中国、蚂蚁财富、百度飞桨、九章云极DataCanvas共同承办,赛事设立业界首个自动驾驶「多任务学习」挑战赛、首个「因果推断全流程」挑战赛,并开放最大「中文NL2SQL数据集」,设置200W+现金奖励。

目前已累计5000+支团队报名参赛。2022 BPAA应用算法实践典范大赛一注重全球动员,覆盖面广,超300支团队参与角逐,覆盖全球14个国家地区;二关注算法应用创新性和落地性,落地应用效果更为显著;三重视对团队实质服务,项目团队可获得赛事奖励、政策支持、生态传播等全方位支持。AIWIN春季赛联合中国太平洋保险、国泰君安、SMG技术中心分别就小样本多任务、发债违约预测、元宇宙数字人AI驱动生成三个热点命题开展,吸引超过2000余参赛者,并搭配头部企业实训实习联动的AI人才特训营选拔并培育下一代AI人才。秋季赛季将在大会期间开启,联动交通银行等合作方共同探索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制造等新兴命题。2022团市委第五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IYAIF)以区域预选赛、总决赛暨全国邀请赛形式展开,同时举办云端国际邀请赛,通过大赛、论坛、科技之夜等多项活动,吸引全球青少年参与。

这些参评项目充分展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领域深度融合高质量技术实力与应用能力。尤其在元宇宙、芯片、智能驾驶、机器人、工业、金融、医疗、教育、药物研发、城市管理等领域实践了技术突破、融合创新、降本增效、场景应用。国内外龙头企业纷至沓来,热门赛道竞争白热化,代表行业最新成就。青年科技论文奖方面,今年已有150余篇海内外高质量论文参与优秀论文的评选,其中海外参评率超15%。

BPAA算法实践典范大赛、黑客马拉松、AI WIN创新大赛、和青少年大赛“四个品牌”赛事,分别聚焦软件算法、开源生态、行业应用和社会科普四个方向,今年总参赛队伍将超3000支,并且赛道丰富,学术性有进一步提升。

今年也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三周年,如何将科技力量诸如自贸区新片区,汇聚人才效应,也作为本届人工智能大会的开发者专业化补充完善之举。记者也从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了解到,9月1-3日,2022WAIC滴水湖AI夜话暨AI开发者创新论坛同步举行,为AI开发者社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融合了国内国际的开源生态齐聚上海。

据介绍,该活动的特色包括:1+3+6,1场滴水湖AI夜话点亮仪式连续3晚打造精彩的2022 WAIC晚间环节,以及6场由国际国内活跃的AI开发者社区承办的线上开发者专业创新论坛。每晚邀请1位国际学术大咖,3位对应前沿AI主题的国内开发者顶尖代表。形成由各领域领军学者和开发者社区群体主导的系列活动,为2022 WAIC打造与开发者生态加强互动的最强纽带。

活动板块则设置AI+元宇宙、AI For Science、多模态与计算机视觉三大方向的前沿话题,邀请该领域在国际上权威且具影响力的学者,打造沉浸式科学感官盛宴,启迪创新,探索未来;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如云原生、开源框架、机器学习、强化学习、深度学习、多模态与计算机视觉等方向点对点挖掘了国际国内比较活跃的多个开发者社区,通过开发者社区挖掘了数十位杰出的开发者,分别来自于APACHE开源基金会、Unity、DataWhale、Linux基金会、Redhat红帽、Odoo、开源中国、DataCastle、机器之心等,积极鼓励开发者社区等机构组织开发者专业创新论坛。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上海人工智能人才从2018年10万人增长到2021年18万人;推动全球产业合作共赢,200多个重大产业项目在历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签约落地,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其中不乏微软、亚马逊、阿里、腾讯、百度、商汤等龙头企业。更有200余项企业创新产品在大会上首发首秀,走向国内外市场加速应用场景开放赋能,发布张江人工智能岛、洋山港智能重卡、临港数字孪生城等20多个重大应用场景,推动全球顶级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落地,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进程。大会更构建了产业科技金融良性互动发展生态,签约成立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联合中金、国盛、云峰等头部基金打造“基金超市”,一大批项目实现产融对接。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