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针!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在上海松江开打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国内第二款、全球第三款获批的13价肺炎疫苗8月23日举行了上海市首针仪式;为上海民众带来更有效、更安全的多样化选择。

首针仪式上,松江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医师陆红梅介绍,5岁以内的儿童,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时刻面临着肺炎球菌侵入的巨大风险。一旦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极有可能引发智力低下、瘫痪等严重后遗症。尤其是到了秋季,儿童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增加,疫苗防护就显得更为重要。

近年来肺炎球菌的耐药性不断增强,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极高度优先”需疫苗预防的疾病。此次在上海开展首针仪式的维民菲宝®13价肺炎疫苗,是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民海生物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唯一一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其采用两种载体蛋白(破伤风类毒素/白喉类毒素)与肺炎球菌荚膜多糖相结合,可以有效避免单一载体蛋白竞争辅助型T细胞而对多糖免疫应答产生的抑制作用。

据计免门诊专家夏潇介绍,该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针对肺炎球菌13个血清型的抗体阳性率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均非劣效于同类进口产品。同时,该疫苗的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轻微,在临床试验中,不良反应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对6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婴幼儿和儿童均有良好效果,大大放宽了接种的时间限制。

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不光在技术上突破创新,在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同样可靠的情况下,其价格仅为463.5元/剂,比进口疫苗便宜30%以上,供应量也更为充足,这无疑为国内家庭带来了更多便利和实惠。

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在上海成功上市,将进一步加强上海民众对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了解和重视,提高肺炎疫苗的接种率,能更好地保障儿童健康成长。(主办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