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苗帮扶助农 沪滇合作发展红河县“订单农业”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梁长玉

近年来,在上海市长宁区对口帮扶云南省红河县过程中,积极落实国家东西部协作政策,协调各方资源,引导发展订单农业,不断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促进农户稳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红河云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谷公司)是上海市长宁区与红河县2019年合作引进的上海企业。公司主要进行梯田鸭的培育、养殖和推广,以及收购红河县梯田红米、梯田鸭及鸭蛋等农副产品供应上海市场。今年年初,为推进红河县“稻鱼鸭”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云谷公司与红河县政府携手开展鸭苗助农项目。

云谷公司基地负责人马丽梅介绍道:“该项目的初衷是以产业到户帮扶到人的方式,直接将致富资源送到农户手中,增加农户收入。”日前,在甲寅镇他撒村委会,村民们拿着竹笼正在村委会活动广场上有序排队,目光盯着停在广场上货车车厢里活蹦乱跳探头探脑的鸭苗,面露喜色。原来这是云谷公司的工作人员将新培育好的鸭苗配送到村里,正准备发放给有意愿养殖的农户。经过现场核对信息并签字后,农户撑开自制的竹笼,工作人员将一羽羽鸭苗捧进竹笼,现场一片热闹景象。

“今天来领鸭子,疫苗已经打好了,我们领回家就可以去田里面放鸭子了。”农户许红珍一边用竹笼接过鸭苗,一边喜不自禁地说道。此次鸭苗助农项目计划在全县范围内发放鸭苗10万羽,总价值180万元,涵盖全县13个乡镇。目前第一批次2万羽鸭苗已全部发完,涉及6个乡镇、20个村委会,约608户农户,户均可增收5000至30000元。当天发放的鸭苗属于今年8月启动的第二批次3万羽鸭苗,后续还将到其他乡镇进行配送。相对于以前“先养殖,后销售”的模式,此次鸭苗助农项目采取公司统一提供鸭苗和养殖技术、再按协议价格保底回收的“订单”方式,这不仅能保障养殖户收益,还有效提高品牌市场竞争力。

“我们的鸭苗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每一只都已接种相关疫苗,这样发到农户手中养殖起来成活率比较高。”马丽梅介绍说:“再过4至5个月,这一批鸭苗就会陆续产蛋。到时我们会第一时间回购鸭蛋,确保农户有稳定收入。”据悉,公司的鸭蛋回收价是每颗2元,成年鸭每只75元。

为推进“稻鱼鸭”产业发展,提高农户综合种养的积极性,红河县出台奖补政策,通过与云谷公司开展鸭苗助农项目,以购苗补助、技术指导、保底回购等方式,让农户养得安心、卖得放心,真正实现稳产增收良性循环。

“今年,我跟公司买了200只鸭苗。现在国家政策好,政府补贴一部分,我自己出一部分。还有,这些鸭苗已经打了预防针,我养起来比较放心。”面对政策红利下的鸭苗养殖,农户吴沟南高兴地说。

红河县大多数家庭的收入方式主要是以外出务工为主,红河县如期脱贫摘帽后,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不少农户有了留家“发展”、利用家门口优良的生态资源创收、增收的意愿。

通过产业到户、帮扶到人的方式,将致富资源直接送到农户手中,增加农户的养殖收入,进而激发农户的梯田鸭养殖热情、增强勤劳致富的信心,以此巩固红河的脱贫成效。沪滇帮扶协作正在不断助推红河县等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