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夏季丰收忙 税惠助农百里香

发布时间:2022-08-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朱礼庆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朱礼庆报道 绿树荫浓盛夏时,又是一年丰收至。时至仲夏,市民的“果盘”和“饭碗”迎来“上新”,沪上田园一派忙碌景象。上海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让税收优惠落袋果园田间,为炎炎夏季送去一丝果香稻香。

上海金贵枣油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金贵合作社)的大棚内,工作人员熟练地将一个个红彤彤的枣油桃装袋入盒打包;大棚外,负责人左金莲忙着装车,送走一辆又一辆满载的运输车辆。

“我们是小微企业,今年享受了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减免,一共省了17.6万元,我们用这笔钱投到了基地大棚等基础设施建设里,还搭建了直播间,现在线上线下一起开卖,销量好得不得了!”左金莲骄傲地说。

左金莲介绍,早年间在山东尝到枣味和桃味混合的特殊果香,而后成功将枣油桃带进上海金山本土。位于金山区的金贵合作社作为上海唯一规模种植枣油桃的基地,也得到了绿色产品认证。

“我们今年枣油桃种植面积70亩,每亩产量达到4000斤。因为桃子是喜干怕涝的农产品,持续干旱让今年的品质比往年都好,枣油桃正常糖分在16度以上,今年会达到18度以上。再加上税收优惠的政策支持,我们今年一定有好收成!”金贵合作社另一位负责人钱贵平说。

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一批像上海金贵枣油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样的瓜果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小雪”蜜瓜是嘉定区力推的新一代本土哈密瓜品种,上海球明果蔬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球明合作社)作为推广种植试点中的主要企业之一,在疫情期间承受了销售、成本和资金的多重压力,60亩“小雪”蜜瓜的种植推广陷入了困境。

“真的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帮助,在上海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他们远程指导我们享受了农产品增值税免税、农林牧渔免征企业所得税、社保缓缴和滞纳金减免等一系列政策红利。”企业法定代表人薛毅介绍,球明合作社种植的“小雪”销售收入预计100万元左右,可减免税金约13万元。不仅如此,税务机关还辅导企业如何在当地农委的“西甜瓜生态循环”技术研发项目中归集建账,为企业申请专项技术扶持。

“我们‘小雪’密瓜喜获丰收的背后,有税务机关出的‘大力气’!”薛毅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酷暑夏日,崇明区的东禾九谷开心农场里生机盎然的景象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作为崇明区委、区政府重点扶持打造的现代化农业生产和农、工、文休闲旅游相结合的新型业态项目,上海东禾九谷开心农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禾九谷)立足现代农业生产,基于大米产业升级发展需要,逐步形成了特有的稻米全产业链生产作业模式。

“680多万的留抵退税款快速到账,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我心里一下踏实了,酒店运营、职工薪酬、水稻种植生产的费用都有着落了。”东禾九谷法定代表人杜军旗说。

疫情期间,企业的大米种植成本增加,但为保证农业生产不停步、乡村酒店不停转,100多名员工三个月以来在农场封闭管理,员工工资和日常开销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让杜军旗犯了难。

“留抵退税款正好用来解决这些难题!生产步伐跟上了,保证了大米的产量和市场供应。感谢国家给力的政策,留抵退税政策让企业和税务部门的关系也更加紧密了。”杜军旗高兴地说道。

同样享受到政策红利的还有上海舜地食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农产品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年加工利用果蔬等农产品原料达万吨以上。疫情期间,公司领导层快速作出决策,大力发展线上食品的冷链配送业务,将冷冻速食品保证在最短时间内配送至线上总仓,陆续登录了几乎所有线上主流食品平台,为全力保障居民“舌尖”供应。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们公司已经累计享受延缓缴纳税款125万余元,这相当于国家给了我们一笔百万元级的无息贷款,让我们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仍能按时发放工资福利,只有稳住了员工的心才能更加集中精力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公司负责人蒋永明说。

税收政策的红利大大减轻了负担,盘活了资金,激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拓展新产品开发。目前,舜地食品投资1800余万元的冷链配送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建成后可以满足年1000万人次的饮食需求问题。

“税务部门一直在给我们公司量身定制‘税惠’方案,不光帮助我们了解、享受政策,更给了我们进一步扩大生产的信心,争取将更多的金山优势特色农产品推向市民餐桌。”蒋永明说。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税费服务,全面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支持涉农企业做大做强,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提供税务动力。(图片由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