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同咨询行业洞察:农业与食品行业洞察、展望与业务分析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期,致同中国发布了关于农业与食品行业的最新调研报告。致同了解到中国农业与食品行业在近一年通过不断改革创新,配合消费者的需求,加上监管措施努力维系市场发展,减低反复的疫情及国际形势对中国农业与食品供应链带来的影响。

报告聚焦农业与食品饮料领域的焦点和趋势、监管政策的发展,并购交易及市场的动态,提出了对未来不同阶段的展望与建议。

致同中国对农业与食品业的洞察与前景展望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食品制造商、进口商、消费者,农业与食品行业成为中国其中一个焦点行业。近年,国家重点关注人民健康,加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健康愈趋重视,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及消费模式。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互联网技术配合下,将提高食品质量,提升农业及食品行业发展速度,进一步吸引更多投资及并购活动。这些变化和趋势衍生了各种重要的商业机遇。

除了商业机遇外,农业与食品行业在今年也面对了许多挑战。受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影响,全球面临粮食短缺危机,导致石油及商品价格上升,使通货膨胀。消费者个人实际收入因此被削减,对消费者造成额外负担。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农产品供应和粮食安全自然成为国家今年政策考虑的重点。

加固食品质量安全

维持食品质量安全是中国重点的专项工作,为贯彻与实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国家持续制定、修订、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大力整顿农业与食品业工作,并对生产制造流程进行升级发展。食品管理和控制范围包括农兽药及农业污染物、食品生产加工、运输仓储环节安全、卫生食品的新鲜程度、装卸和运输过程防控消毒要求及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等。

新修订法例除了会处罚违法违规的企业,亦会处罚企业法定代表人及其他责任人,藉此增强阻吓作用,全面保障民众健康。新监管带来了合规挑战,企业需确保系统性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风险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以符合行业法规。

发展健康及多元“多感官体验”餐饮文化

随着食品升级和转型以及新一代消费者的崛起,新鲜、健康、绿色食品成为趋势。消费者追求多元、刺激、新奇饮食及感官体验。食品市场为吸引消费者,纷纷推出变革,更多餐厅利用嗅觉、声音、食物颜色、餐具、就餐方式影响消费者对食物的感知,借助高科技打造新的沉浸式体验。

后疫情时代下,消费者更关注各方面健康,驱动健康食品行业发展。市场热门保健品主要是调节免疫、降血糖、抗疲劳和维生素等,预计食品市场会持续发展健康食品及营养补充剂。农业及食品企业可以了解不同年龄段消费特征,针对其需求,发展多样化食品及沉浸式美食体验。

农业与食品企业数字化革新

农业及食品企业正有序发展生物学技术,实现能化突破。全基因组选择、系统生物学、人工智能进入投资爆发期。农业与食品市场不断优化,产品推陈出新,新型食品成为消费品的新亮点。另一方面,受惠于科技发展,供应链配套得以完善。政府及企业不但增加覆盖冷链物流网络,而且踊跃发展节能环保、绿色高效的仓储保鲜设施,扩大高品质市场供给。

此外,为积极实现小农户现代农业发展,鼓励运用新型农机装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城乡互补、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等目标。农业专业数字化逐渐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动力,为农业与食品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因此,农业及食品企业可以通过适当的投资,提高农机装备及战略规划能力。投资者在通过并购稳定市场地位或进入市场前,应进行足够深度的尽职调查,以确保收购选项的估值是准确合理。

致同中国为农业与食品行业客户提供了全方位优质服务

中国农业与食品行业在经过疫情下加速发展。各相关企业均在大环境转变下寻找着绩效提升、战略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合规管理等方面的最佳方案。致同中国的专业团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咨询、审计及税务服务,为顾客洞悉行业发展先机,实现企业的潜能。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为农业与食品行业带来许多可能性,企业必须考虑如何配合资源、人才和经验,有效地采用这些新科技技术并融入现有运营。其次,由于消费群体的需求多变,企业因此需要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制定合适的策略并提升竞争力,从而突围而出。致同中国管理咨询的战略管理服务能够协助企业掌控市场变迁,体现企业价值。

随着企业通过并购活动整合优化升级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的商业活动预期会更活跃。致同中国能够通过交易支持服务以及并购后整合服务,协助企业顺利完成并购活动,并且将并购的协同效应最大化。

致同中国咨询团队还能为农业与食品企业提供市场进入战略、绩效提升、组织变革与运营管理、法证调查和争端解决服务、ERP系统实施支持等的管理咨询、风险管理与信息科技服务。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