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田与华远国际陆港携手共建山西千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河北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8月7日,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宣布北方预制菜产业园华远一亩田项目正式开工,这距离大同市政府、华远国际陆港、一亩田等各方签约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1个月内,各方周密调研、充分沟通、高效行动,迅速将产业规划蓝图落地实施,体现了新时代产业浪潮中抢抓机遇的大同效率、大同速度。

height=351

开工仪式上,华远陆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强,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理事长邓锦宏分别致辞。大同市领导龚孟建、王明厚,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进仁,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国荣及省直、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

活动现场,邓锦宏详细介绍了全国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开工项目的未来发展目标及规划,表示:“大同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突出,一亩田将与华远国际陆港共同努力,将各方优势与山西产业相结合,以北方预制菜产业园华远一亩田项目为起点,共建山西千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

五年百亿,打造中国北方预制食品产业发展高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2年是中国预制菜产业全面爆发的一年,根据统计,整个行业产值将超过4000亿元。全国各地也纷纷出台产业政策、建立产业联盟、组建产业园区、成立产业基金等,全力抢占万亿赛道。

height=400

山西大同在预制菜领域同样拥有独特的优势,地处国际公认的草食畜黄金生产带,农牧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明显,特别是大同陆港晋北肉类进出口平台和山西北肉冷链加工产业园,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原料基础和成本优势。

卢东亮在开工仪式上强调,要把预制食品作为事关大同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加快推动产业集群、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着力培育“中国大同”高端预制食品品牌,利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成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中国北方预制食品产业发展高地”。

根据各方规划,北方预制菜产业园的建设,立足大同北肉基地和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以肉类预制菜为切入点,打造大同的特色预制菜产业。产业园一期总投资 1.05亿元,年产值 4.62亿元,带动黄花、畜牧、设施蔬菜、有机旱作(杂粮)、中药材、食用菌、杏果、农文旅融合八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总体效益达20亿元以上。

强强联合,共建山西千亿产值预制菜产业集群

山西老陈醋、沁州黄小米、平遥牛肉、大同黄花、恒山黄芪等等,山西各地农业产业基础良好,品类资源丰富,加上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发展预制菜产业必将成为乡村产业转型发展、提升农业附加值的重要机遇。

北方预制菜产业园建设项目中,一亩田将与华远国际陆港(大同)公司共同成立华远陆港一亩田华北(大同)预制菜有限公司,利用大同华远陆港在土地、肉类原材料、物流及一亩田在平台采购商、流通大数据、平台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立足山西北肉冷链加工产业园,打造以品质肉类即热产品为主的预制菜高端品牌。

一亩田是全国最大的农业食品经济数字服务平台,拥有覆盖全国的全渠道农产品流通服务网络,而华远国际陆港集团则深耕物流主业,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现代物流综合运营服务体系,双方2021年4月份便实现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实体物流龙头国企的深度融合,组建华远陆港一亩田农村商品物流配送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耕山西乡村产业发展。

height=373

以大同项目为起点,一亩田与华远国际陆港将强强联合,以各自在现代物流、实体运营管理、市场渠道建设、品牌体系搭建等优势,实现协同互补,全力打造山西千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

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强表示,将深度对接全省农业三大战略、五大平台、十大产业集群,与各方携手,打造全国预制菜产业新高地,为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作为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的理事长单位、秘书处单位,一亩田以联盟“智库平台、影响力建设平台,营销推广平台、招商引资平台”四大平台为依托,以联盟全产业链覆盖优势,持续为大同乃至山西的产业园区招引龙头生产企业,布局院士科研工作站、名厨新品研发中心等综合配套服务,并持续开展高端行业论坛、创新创业大赛、行业产销指数发布等创新的园区运营活动,为山西千亿级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市场动能。

展望未来,一亩田将继续与各方合伙伙伴一起,以兼容并包的精神,广泛汇聚行业优势资源,让山西美食香飘全国,用预制菜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