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V高压快充纷纷“上车“ 倒逼快充产能提速解充电焦虑

发布时间:2022-08-03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高压快充不再是电动跑车的专属,越来越多的本土车企把高压快充当成解决充电焦虑的制胜法宝。

7月中旬,搭载800V高压快充平台的极狐阿尔法SHI版量产车交付;8月,同样搭载800V高压快充的小鹏G9将交付。目前全球公开宣布搭载高压快充技术的新能源车,半数以上在中国。

 均普智能升压模块装配和终检技术,助推800V高压平台量产落地

全球首次实现800V高压充电平台成功上车并量产落地的汽车品牌是保时捷Taycan,30分钟内电量可从5%快充到80%。保时捷这条高压升压模块装配产线由科创板上市公司均普智能(股票代码:688306)承接和交付。

“已经有中国客户在和我们商谈中。均普智能会将高压快充的先进产线技术服务本土新能源客户。“均普智能总经理解时来透露,均普智能推动了800V电压框架的全球首次批量量产并最终实现上车应用。

中汽协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使得充电焦虑更加突出:怎样让电动汽车拥有燃油车的瞬间补充续航的体验?

中国科学院欧阳明高院士曾在多个场合呼吁,解决充电的后顾之忧,需要更大功率的快充技术,超级快充是大势所趋,行业需要推进电动汽车采用800V甚至更高的电压平台架构。政策层面也在极力推动高压快充技术的落地应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超级快充、大功率充电汽车充电设施。

招商证券的相关研究报告指出,800V电压平台的优势是可降低电池包充电热量,且低成本、轻量化、降低EMC干扰,提升效率和续航,让充电补能体验无限接近燃油车的加油。

目前,高压快充成为行业的多数选择,2019年保时捷的Taycan全球首次推出800V高电压电气架构,搭载800V直流快充系统并支持350kw大功率快充。进入2021年后高压快充路线受到越来越多主机厂的青睐,先是现代、起亚等国际巨头发布800伏平台,之后比亚迪、长城、广汽、小鹏等国内主机厂也相继推出或计划推出800V平台,高压快充体验将会成为电动车市场差异化体验的重要标准。

800V高电压平台车型及高压大功率超充网络正处于加速布局阶段。目前,比亚迪、极氪、东风岚图、广汽埃安、北汽极狐、长安、长城以及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多家车企已相继发布800V平台架构或规划。随着极狐阿尔法SHI版、小鹏G9年内交付,2022年正式开启我国800V架构落地元年。

“均普的电动汽车升压模块装配和终检技术具备模块化、可扩容、安全高效的技术特点。高压升压模块产线结构灵活,适配不同生产空间。同时产线实现增加测试台的规划数量,支持产能扩容,最主要的是产线全自动智能化。”解时来表示,按照各车企规划,国内市场中800V高压平台车型于今年内逐步上市,2023年密集投放,到2030年左右,800V平台架构将成为主导技术。在此足够大的市场空间下,均普智能电动汽车升压模块装配等技术以及项目经验将助力OEM、汽车TIER1领域产品的快速量产落地,抢占市场先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